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商大有个学生互助微信平台 成立一个多月服务2000人
发布时间:2017-07-12 15:36:40 Wed  来源:杭州网

“请问各位谁有实习推荐?”、“请问大家有XX学院XX老师的联系方式吗?”、“请问有想合租一个月的同学吗?”每天早上6时左右,“呼叫张耀”这个微信号就在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的朋友圈里弹出一条又一条的消息,尽管现在是暑假,但仍有不少留校的同学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从这个微信号上寻求帮助或者看看自己有什么可以帮助别人的。

这个微信号,就是该校唯一的学生互助微信平台“呼叫张耀”,它由学生自己成立,完全公益,宗旨是利用朋友圈进行日常的生活学习实习等互助行为。从6月5日成立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了两千多人。

每天6时开始的朋友圈互助接力

每天6时开始,“呼叫张耀”上线了。你有需要求助的问题吗?向“呼叫张耀”留言;“呼叫张耀”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上千微信好友收取信息,能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微信好友同时转发;你帮我,我帮他,一个个朋友圈互助接力,直到求助得到解决。

“‘呼叫张耀’是一个服务商大学子的信息传播互助平台。我喜欢交朋友,朋友圈里很热闹。最初,有人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来向我求助,我会帮他把求助的内容发布在我的朋友圈内,这样会有上千个人看到,或许其中就有人能够帮忙解决问题。后来,我觉得随手帮转发这个举动还不够,应该联合起来帮助更多的同学,于是,我想到可以运用朋友圈建一个学生互助平台,让大家都可以参与,而且省时省力还省钱。” “呼叫张耀”互助平台的创始人张耀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大三的学生,高高的个子、略微黝黑的皮肤和健硕的身材给人一种阳光运动大男孩的即视感。他曾经是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和篮球队队员,平时外向开朗、交友广泛,其朋友圈的每日在线好友数在同学中算得上“庞大”,这同时也为其建立“呼叫张耀”互助平台打下了坚实的人脉基础。

想把3万多在校师生都变成“朋友圈”

5月中旬,已经大三的张耀开始实习,奔波于学校、实习单位之间,忙碌的生活反而让他感到更应该做点什么。想到自己转眼间就要毕业了,他想在学校里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却一直不知该从何处着手。直到有一天张耀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了朋友发出的失物招领信息,他注意到这则信息已经连发几天了依旧无人认领。“当时我就觉得我是不是可以做一下这方面的微信号呢?如果我加了足够多的人,像类似的情况找到失主的几率肯定要大一些。

我也是过来人,求学、生活、实习……这几年来曾有很多问题向同学请教,得到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有时候甚至是辗转遇到的好心人。浙商大在校师生有3万多人,这是多么庞大的朋友圈啊?如果每人随手在朋友圈帮助别人一次,可以帮到多少人啊?所以我就决定做‘呼叫张耀’这个互助平台。”让张耀开心的是,互助平台首先得到了老师、学院的鼓励。有老师建议张耀,生活中处处有新闻,处处能学习,如果在做互助平台的时候,结合课堂上的新闻理论学习进行实践,也是一种人生收获。

“呼叫张耀”平台没有任何收益,多的时候一天会有近百条求助信息,都靠张耀一个人筛选关键信息,然后发到朋友圈。有好友解决之后再通过张耀反馈信息给求助者,或者在求助者同意的情况下微信互推让其自己联系沟通。一个人每天整理发布如此多的求助信息,张耀自然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一条暖心的评论给了张耀很大鼓励。“当时这位评论者在朋友圈给我留言了好几百字。他说,出于高尚的目的而践行的具体事务,在实行过程中可能无法避免某些不高尚的实存因素,这需要实践者的智慧,您是行者,比我这只会空谈而且空谈也做不好的人要在践行上有更多的认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尽力去做能帮助别人的事情,也期待能从您及其他人那里获得及时雨般的帮助。”

看完这段评论,张耀感觉到原来自己坚持的事情并非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影响微弱,相反,他的坚持传递的或许不止是求助信息那样简单,更是在无形中传递着一种陌生人之间相互扶持,互帮互爱的校园乃至社会正能量。“真的很感谢这类同学,就冲他们,我也要坚持下去。”

互助无终点,公益无止境

“呼叫张耀”成立已经一个多月了,现在共有1000个好友,仅限于浙商大校内,从日常的寻物、找人到需要人脉的找就业机会、学业提升方面的经验需求,这个平台每天都能给数千人带来有用的信息。“成立的前三天就有了500名好友,目前正值暑假,每天增粉的人数不够理想。有的同学,目前只是默默地关注,一旦有合适的机会,他们就会参与,成为我们的铁粉。”张耀坦言,好友的数量决定平台的规模和效率,能有多大的能力去帮助到更多的人。为此,每个学院的学生会官微公众号都帮他宣传这个公益互助平台,还有不少热心的老师给予支持,在朋友圈义务帮助推广。

说起平台的未来,张耀表示大四一整年还会继续推广下去:“现在的朋友圈仅限于校内,我希望毕业的学长们也能逐渐加入,可以在各方面给后辈们多一些经验。如果规模扩大了,我想组一个团队或者邀请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来运营。从无到有是最难的事情,我一定会坚持。可以肯定的是,学生互助平台,不会因为一年后我的毕业而歇菜,因为互助无终点,公益永无止境。”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房敏婕 李熠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