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市政实施居民小区阳台雨污水分流改造
发布时间:2017-07-11 16:13:5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阳台地漏原设计用途是用来排放下雨时进入阳台的雨水,但很多家庭却将洗衣机放入封闭后的阳台,将洗衣机出水管接入到阳台地漏中。改变用途后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通过地漏排入小区雨水管,然后进入市政雨水管网,最终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污染。

    珠碧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老小区,这样的老旧住宅由于设计问题,原有的卫生间较小,功能较单一,未预留洗衣机位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大部分居民将阳台进行封闭,让阳台变身为洗衣房,利用阳台上的地漏进行排污,直接将污水排进了雨水管。

    “我们小区是老小区,共计有7幢房子,居民人多,有时生活污水会造成雨水管堵住,每年都会发生窨井满溢的现象发生,居民都很头疼。”小天竺社区主任刘国芳说。

    为了彻底做好老旧小区的截污纳管工作,下城区市政所从今年4月21日开始,通过对珠碧苑小区的7幢房子新设雨水立管,加装分流装置等多种措施,处理阳台雨废混接的问题。并对小区原地下雨、污水管进行更新改造,督促沿街商铺增设隔油池、油水分离装置解决小餐饮店违法排放问题。同时还对小区的自来水、燃气管道进行更新,提升改造小区绿化以及道路。

    “现在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一改过去黄土朝天的小区道路,每逢下雨污水满溢的状况,老百姓都很高兴。”刘国芳说。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雨水不进入二污干管,同时防止二污干管满溢现象的发生,下城区市政所从5月23日起在东河雨水排出口的截流井内设置了智能自控截流装置,为的就是下雨天不让污水回流到河道,或是河水冲进污水管道了。

    “东河潮鸣寺巷雨水排出口,在2010年中东河综保工程建设时为达到晴天污水零直排,在东河边上建了一个截流井,而截流井的设置虽然解决了截污的问题,但也存在弊端,晴天,雨水管将误接、错接的阳台水送到截流井,截流井的污水口再把它送入污水管网;雨天,雨水管送入截流井的雨水和阳台水混合物流量较大时,截流井水位增高,污水管内的污物容易发生倒灌翻墙流进河道,造成河道污染。而现在这个太阳能智能自控截流装置就好比给不懂变通的截流井装上了智慧的脑袋:安装在露天的雨量计是感觉器官,负责监测降雨量;天晴或者雨量较小时,管中只有污水或者混合初期的雨水,截流井内的围堰可以将污水截流。降雨超过预算值时,通过封闭截流短管,使雨水经堰墙溢流,确保雨水、河水无法进入污水管网。真正实现晴天零直排,雨天零溢流。”下城区市政所副所长周佳祺说。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