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践行“最多跑一次” 民警三上门为80旬老人拍照办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7-07-04 13:34:22 Tue  来源:杭州网

 

 6月30日中午,临安市公安局玲珑派出所户籍民警余木兰携带照相器材,第三次来到玲珑街道夏禹桥合庆桥村,为常年卧床、精神不稳定的84岁叶奶奶拍摄身份证照片,之前两次均因叶奶奶不配合而告终。

叶奶奶的儿子早早就在家门口等着,一看见民警来,就赶忙道:

“真的麻烦了,为了我妈的身份证,让你们跑了这么多趟。”

“今天叶奶奶的精神状况如何,还稳定吗?”

“还是老样子”叶奶奶儿子摇着头说。

在10余平方米的小屋里,叶奶奶犹如往常一样躺在床上,对于屋内的一群人丝毫不理会.....

卧床患病50余年没有更换二代证

叶奶奶,临安市玲珑街道夏禹桥合庆桥村人,今年84岁,50多年前因受伤一直瘫痪卧床不起,精神状态不稳定,脾气暴躁。到了更换二代身份证的时间,由于叶奶奶一直不配合拍摄证件照,更换身份证的事情也就一直耽搁了。

户籍民警三次上门拍照办证

近年来,村里为每位村民办理社保手续,办理手续需要叶奶奶的残疾证明,残疾证明需要二代身份证,没有二代身份办理很多手续上都不方便。叶奶奶的儿子徐某找到公安机关要求解决其母亲更换二代身份证的事宜,由于更换二代身份证必须要重新拍摄照片,考虑到叶奶奶的情况,户籍民警上门免费为叶奶奶拍照制发二代身份证。

但是,叶奶奶情况特殊,常年卧床,精神不稳定,对于拍照及其反感拒不配合。叶奶奶所在房间,灯光昏暗,拍摄的照片都无法达到要求,前两次都是失败告终。

户籍民警余木兰第三次上门为叶奶奶拍照,在叶奶奶客厅内找到适合拍照点,调好适合的光线,一切准备就绪,就等能叶奶奶配合拍照。然而,与预期一样叶奶奶并不配合,面对儿子儿媳的劝说丝毫不予理会,徐某将母亲抱到客厅坐在椅子上,儿子媳妇两边扶着,民警开启连拍模式快速按下快门抓拍“咔嚓、咔嚓......”,

由于叶奶奶不配合一直晃动,民警连续拍摄多次,终于在数张照片中抓拍到一张清晰正面有用的证件照。

母亲的二代身份证落实徐某激动

“我妈终于可以办理二代身份证了,太感谢你们了。”叶奶奶儿子徐某激动地说。

“放心吧,身份证很快就会办下来,到时候就可以为你母亲办理残疾证明了。”

听民警说到这里,徐某一直说着感谢。

临安公安提醒:对于七十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或者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到派出所来办证确有困难的人员,可以直接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预约联系,民警上门办理证件。

作者:通讯员 符栩潇 王虹焱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