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选择放心饮料?食品专家做实验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06-29 14:41:40 Thu  来源:杭州网

    

“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走进可口可乐”暨杭州市食品安全大讲堂(饮料专场)”活动

   杭州网讯 暑期到来,饮料消费进入高峰期,消费者如何选择安全满意的饮料?企业如何提供安全可靠的饮料产品?政府监管部门如何监管食品安全?

    6月29日上午,杭州市食品安全大讲堂饮料专场,走进可口可乐公司。

    “我平时比较喜欢喝饮料,但这几年网络上对饮料的谣言比较多,我一度不知道应该喝什么。”市民陈先生说。

    2017年央视315上有个著名的“色母片”实验,将三种饮料倒入不同的玻璃杯中,分别使用色母片进行搅拌。数秒钟后,三个杯中的色母片都有颜色吸附的现象。对于这个实验,很多市民一知半解。

将纸巾放入三瓶不同的饮料中搅拌,每瓶饮料的色素吸附情况都不同。

    在食品安全大讲堂上,浙江科技学院蔡成岗博士现场做实验,解答消费者的疑问。“色母片是纳米材料,有吸附色素的功能是十分正常的。”蔡博士解释道,纯天然的食品中也有色素,这是自然现象。人工色素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

    那消费者如何选择放心食用的饮料呢?“看标签。”蔡博士说,正规厂家的产品标签都符合国家标准,注明产品的主要成分、标准说明、相关认证等信息。“三无产品”从标签上也能区分出。

    作为浙江饮料企业界代表,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下沙工厂带头承诺对所生产产品负责,以“透明工厂”形式对外开放,全现代化流水线,使消费者能够看到整个生产过程。

    2015年9月,杭州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需要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参与与支持。”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副会长周淡宜说,携手浙江太古可口可乐开展“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活动,是希望可口可乐这样的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切实起到知名企业带头示范效应。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珊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