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评出真正管用的工程师 浙江试行特种设备专业工程职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29 14:35:2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浙江省特种设备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浙江继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卫生职称分级分类改革后,工程系列职称改革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什么选择特种设备专业作试点?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说,特种设备安全涉及国计民生,尤其是超大型、高参数、高危介质设备(如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的日益增多,运行情况复杂,对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快特种设备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有重大的意义。

浙江省是特种设备制造和使用大省,目前全省特种设备使用总量达114万台。然而,由于全省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里小微企业众多,面临技能型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培养体系不够健全等诸多问题。选择特种设备专业为改革试点,也是为了畅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正常晋升的渠道。

打破学历、资历、论文门槛

评出真正管用的工程师

《方案》规定的评审对象是浙江从事特种设备行业领域的科学研究、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检验检测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

记者了解到,这次改革紧紧围绕八大万亿产业,瞄准特种设备这个既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是技术密集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为它建立一个“定制化”的职称制度:把它从大的工程系列职称中独立出来,分设专业,单独建立特种设备高级工程师职务,制定行业特色标准,为特种设备企业评出真正管用的工程师。

《方案》打破过去从“政府视角”制定的评价标准,遵循“以用为本”原则,按照“业内评价”要求,由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为主体,根据专业技术发展路径,先企业技术(工艺、管理)标准,再行业职业标准,最终制定专业技术岗位评价标准。

改革后的评价标准,突出特种设备岗位标志性业绩和成果,打破学历、资历、论文门槛,建立科学、精准的量化赋分体系,真正实现“干什么、评什么”,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那些专心工作、负责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高、效益好、安全可靠的技术人员,即使发表论文少,申报政府项目不多,也一样能够评上高级工程师。包括企业里的技术工人,即使学历不高,通过这次改革,也可以凭借自己在产品制造维护方面的业绩,迈入工程师行列。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