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城管委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9 14:33:4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9日上午,市城管委组织杭州市垃圾分类“双随机”集中检查,市城管委市容中心4名专职管理人员、直属大队4名执法人员、4名市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一起参加了检查。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杭州市治理固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垃圾分类“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市城管委围绕推进简政放权、强化社会监督,增强监管效能,部署垃圾分类“双随机”集中检查活动,通过市民自查,及时发现制约垃圾分类推进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的源头管控,提升各类主体的管理责任意识。

    5月份“双随机”检查情况

    5月份,市城管委邀请9名“双随机”检查员采取分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了全市33个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共发现问题56处,其中分类质量问题18处、设施问题31处、宣传问题7处,所发现问题各区已落实整改并纳入当月生活垃圾“三化四分”考核。上城区针对“双随机”检查中发现的望江街道恒丰坊小区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问题,立即组织执法上门查处,落实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建立了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微信群,“双随机”检查人员日常发现的垃圾分类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由各区即知即改,整改情况及时在微信群里进行反馈,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增强监管效能。

    本次“双随机”集中检查安排

    本次集中检查主要抽查“双随机”分散检查覆盖少的副城区,随机抽查每个城区2个垃圾分类小区。集中检查分为两个小组,第一组负责检查:滨江区、萧山区;第二组负责检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区。检查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城管执法人员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现场执法。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书面提交检查结果,统一抄告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向“双随机”人员进行反馈。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工作机制通过“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解决当前源头分类问题、提高监管效率。

    检查方式有三种:

    一是分散检查。检查频次为每月1次,市城管委市容中心于每月月底前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0%的人员,并从垃圾分类小区、单位的本底资料中分别抽取检查对象,以短信、电话等形式告知检查人员。检查人员可随机至现场进行影像记录并打分。二是集中检查。根据需要定期组织开展,每次集中检查前一天抽取检查人员,检查当日至检查人员集合后,抽取检查对象开展检查。三是日常检查。检查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分类小区、单位存在问题的,现场进行影像记录并及时反映提交,由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发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市城管委表示,该工作机制将坚持“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对检查中反复发生的问题,将加大督查和执法查处力度,努力提高监管效率。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李敏吉 曹勐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