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为治水“剿劣”建言:污水处理形势严峻 规划布局亟待改善
发布时间:2017-06-29 12:25: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剿灭劣V类水是杭州今年“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剿灭劣V类水专项监督工作,得到的一些数据让我们颇感欣慰:近3个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全市9个县控以上(省控2个、市控1个、县控6个)劣V类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V类;1256个劣V类水体治理,开工1197个,其中已完成653个,占治理总数的52%。

6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关于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督查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杭州剿灭劣V类水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小微水体量多面广 杭州剿劣工作任务艰巨

督察组认为,面对小微水体量多面广的现状,杭州剿劣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据了解,杭州共排查出劣V类水体1256个,其中池塘、沟渠等劣V类小微水体768个,分布于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桐庐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县、市),占总数的61%。这些“毛细血管”点多面广、方量偏小,容易成为污染治理的死角和盲区。加上其水域环境相对封闭,自净能力弱,整治后水质容易出现反复。

此外,督察组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不尽理想,直接影响到了整体水质。比如,主城区仍然存在雨污合流现象,暴雨天气污水溢流问题突出。而周边部分地区截污纳管率不高,农村生活污水未能充分收集处理,直接排入河道。

主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升级、新建项目落地进展亟待加快

目前,杭州正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察组建议结合两者进行老旧小区排水系统改造升级,尤其是要关注阳台排污问题,促进雨污分流。同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扩大截污覆盖面,做到能纳则纳、应收尽收。

随着剿灭劣V类水工程的不断推进,杭州污水处理能力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报告指出,目前七格污水处理厂已经满负荷运转,而萧山、余杭等地污水处理能力存在缺口,主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扩容升级、新建项目落地进展亟待加快。

督察组认为,对污水处理能力相对不足的地区,要将规划建设项目提上日程,加强部门、地区之间的沟通协调,破解工程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新建项目尽快落地。而对已建成的运行负荷率不高的厂(站),要通过完善管网配套、健全收集系统,盘活闲置处理能力,实现项目正常运行。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