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08 21:27:0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8日,以“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中国宁波举办。

本论坛得到了中东欧国家海关的高度重视,共有12个中东欧国家的海关和驻华使馆代表参加。

本次论坛是在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围绕“互联互通,以新思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开拓创新,以新技术引领智能海关建设”、“与时俱进,以新举措支持新兴业态发展”等议题,分享了与会国家海关的先进理念、改革进程以及促进贸易发展的举措。

本次论坛是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间的正式合作论坛,是中国海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海关合作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实践。

论坛的主题中,“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与会各国海关的共同利益所在,互联互通有利于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保障货物顺畅流动和人员自由流动,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推进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是各国海关的共同努力方向。论坛就各国海关执法和贸易便利化举措、海关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情况,以及打造中国一中东欧铁路、海运、空运快捷走廊等议题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未来将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中东欧国家参与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等合作项目。

论坛磋商并发出《“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合作倡议》,建立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的合作平台与联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各国联络官与联络员沟通网络;分别在中国和中东欧设立区域合作协调中心,负责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倡议的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能力建设合作,共同提升各方海关监管服务水平。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