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数据在说话: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竟然不是杭州?
发布时间:2017-06-08 17:57:02 Thu  来源:杭州网


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你真的了解杭州吗?你知道杭州最受欢迎的景点有哪些吗?你知道杭州最好吃的杭帮菜有哪些吗?大数据分析告诉我们最客观的答案。

    6月8日下午,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今日头条主办的“千城千面中国行——了不起的城市”走进杭州,“杭州,努力建设一流城市”主题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基于网络用户群海量的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分析与杭州相关关键词的传播量及受关注程度,从经济、文化、社会等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在杭学者、知名企业家、文化工作者现场对话交流解读杭州,诠释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助力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出席活动,各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区、县(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经济、文化和企业界嘉宾,共200多人到会参与。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主任来虹等分别致辞。

与“互联网”关联度最高的城市排名杭州位居第四

与“电子商务”关联度杭州位居榜首

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排名

 

    大数据解读创新活力之城与杭州人的品质生活

    ·创新活力

    杭州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创新活力之城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打造全要素配置的最优创新生态,构建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区域协同的一流创新平台,激发全方位保障的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杭州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正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沿河沿湖高端商务带、钱塘江生态经济带“两廊两带”的支撑作用,发挥特色小镇的示范作用。阿里巴巴、吉利汽车、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众多企业更是杭州的创新品牌代表。

    在读者阅读统计数据中,全国与“互联网”关联度最高的城市排名里,杭州仅次于北上深。而对于电子商务,杭州则是全国与“电子商务”关联度最高的城市。

杭州不止有西湖

杭州美食知多少

    ·品质生活

    让百姓共享、让生活便利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根本目的。在今日头条的读者阅读统计数据中,全国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杭州位居第四位,名列前茅。杭州是名副其实的“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普及全城,如今更是连坐公交车都可以刷手机。

    经济发展名列全国前列,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样是杭州的金名片,丝绸、西湖和龙井都是大家想到杭州就会联想到的词,越窑青瓷烧制工艺、西湖绸伞技艺等传统工艺体现着手工匠人们高超技艺。城市越幸福在一定程度上也表示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越高,所有来到杭州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礼让斑马线,而这对杭州司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作为全国著名旅游城市,西湖、千岛湖、灵隐寺、宋城等,自然风光与文化名胜都成为热门景点,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片儿川等这些特色杭州菜品也是旅游必吃的美食。

作者:见习记者 韩璐 通讯员 洪婉静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