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公交站房1米7难以“高攀” 公交集团:借用站房 无权改变结构
发布时间:2017-06-07 09:27:5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6日,位于杭州闹市区514路菩堤寺路站房火了,因为这个站房窗口过高,超过了成年男性头顶,乘客要踩在长凳上扒开窗户问询。

    随后,杭州公交集团表示经实地查看,该站房窗口确实存在此问题。

外墙高1米7

    一墙之隔 内外落差达80厘米

    公交集团说,在进行实地查看后,希望通过降低玻璃门窗高度来方便乘客,但该站房有其特殊性,即:该站房内部地面离玻璃门窗下端净为90厘米,站房外部地面离玻璃门窗下端净为170厘米,内外落差达80厘米(即兴合大厦地面与路面的高差)。

    如降低玻璃门窗高度,则该玻璃门窗就成为落地门窗,工作人员可能就要贴近地面跟乘客交流,仍会带来不便。

    地方是借来的 无权改变房屋结构

    现514路首末站原在龙翔桥公交中心站,因湖滨地区改造,2010年12月,514路等三条富阳线首末站暂迁至望江东路公交站。对此,乘客要求将514路等三条富阳线的首末站迁回龙翔桥附近。

    于是,2013年1月,由市区两级政府牵头,市交警局、区城管局、湖滨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召开了“杭州市上城区政府关于514路龙翔桥公交临时首末站设置工作”的现场协调专题会议。

难以建台阶

    专题会议明确:514路龙翔桥公交站临时首末站设置在兴合大厦东侧菩堤寺路人行道长生路口至兴合箱包城地下车库入口段,临时借用兴合大厦东侧4处兴合大厦单位绿地;兴合大厦提供沿菩堤寺路一楼一家商铺作为公交临时调度站用房。

    根据会议要求,2013年4月17日浙江龙翔大厦有限公司、浙江兴合男装大厦有限公司、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限公司签订了“房屋使用协议”。该协议第四条规定:无偿使用期间,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及用途等,故公交集团按原房屋结构使用至今。

设置引导牌

    如何缓解尴尬?

    鉴于目前514路菩堤寺路站房的实际情况,杭州公交集团表示要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在514路菩堤寺路站房处设置引导牌,引导“有需要零钞兑换和公交服务的乘客到站房门口咨询”,即避免了目前设置在窗口前的踏板不利于老年人上下,又方便了乘客公交服务咨询;同时,在早晚高峰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服务,方便乘客进行咨询和兑换零钞。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