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佟桂莉赴富阳调研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6 15:15:49 Tue  来源:杭州网

佟桂莉调研富阳区镬子山社区“侨之家”

佟桂莉与同心公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杭州网讯  6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赴富阳调研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陪同调研。

    在镬子山社区, 佟桂莉详细听取了“侨之家”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侨眷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中心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镬子山社区位于富阳城区中心位置,侨资源丰富。2007年,社区“侨之家”创建,设置了侨法宣传角、亲情视频角、侨眷谈心室、活力舞蹈室、快乐工艺吧、怡情书画室等多个独具特色的功能区域,以满足侨眷多方面的文化娱乐需求,受到了侨眷的好评。

    随后,佟桂莉来到创业梦工厂。据了解,这里主要为初始创业的青年大学生(留学生)提供免费办公、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梦工厂已经成为富阳区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留学生)创业的一个重要服务窗口、示范基地。佟桂莉走进多家初创公司,与创业青年们交流,详细询问公司产品及运行情况,并对创业人员提出鼓励。

    富阳区同心公益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统战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大爱同心、公益同行”是同心公益的宗旨,体现着浓浓的统战情。近三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近百次,募集、发放爱心物资善款价值123.5万元,参与公益人次超过5万人,直接受惠群众近2万人,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在服务中心调研中,佟桂莉充分肯定了“同心公益”的工作成效,高度赞扬了同心公益人的辛勤付出,同时也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打响品牌、树立旗帜,持之以恒把同心公益做精做大做强。

    佟桂莉还来到刚刚挂牌的“新联之家”。这是杭州地区首个“新联之家”,也是富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流的“家园”。“要把新联之家打造成富阳统战社团的响亮品牌,结合实际,做出特色,“佟桂莉说。

    在调研座谈会上,佟桂莉听取了富阳区统战工作汇报。她充分肯定了富阳统战工作的成绩,认为富阳统战工作基础好、起点高、有创新,在制度化、特色化、规范化方面体现了成效,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佟桂莉指出,做好统战工作要强化“四个化”的工作理念。

    强化社会化理念,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一要树立大统战意识。统战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各行各业,必须全党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各方共同支持。二要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做到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要健全机制。完善考核机制、联系机制、保障机制,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强化平台化理念,构建统战工作新阵地。要主动设计平台、打造平台,依靠平台吸引资源、集聚资源、整合资源,促进工作成果的转化,切实解决统战工作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结合实际,着力打造“同心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通过示范点建设,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引导,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搞好服务,在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团结、带领、影响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强化资源化理念,发挥统战工作服务中心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统战资源既是统战工作的资源,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要善于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深化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更好体现统一战线服务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的独特作用,通过作为彰显统战价值和优势。

    强化项目化理念,进一步增强统战工作的实效。统战工作要虚功实做,将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加以推动。统战部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设计载体,谋划工作,通过项目的统筹推进、精准对接、务实深化,整合凝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体现统站工作的实效。

    佟桂莉最后强调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是统战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要坚持和完善统战部与组织部两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基础性、源头性工作,落实五年工作规划,建设一支数量充实、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