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球首个“垃圾场”上的环保图书馆迎来一周岁“生日”
发布时间:2017-06-06 15:11:19 Tue  来源:杭州网

 
全球首个“垃圾场”上的环保图书馆迎来一周岁“生日”

    杭州网讯 提到天子岭,杭州人都知道这里是垃圾集中处理和填埋的地方。在天子岭上全球首个“垃圾场”上的环保图书馆,自2016年6月开馆以来走过四季,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去年夏天,这家由杭州图书馆与杭州市环境集团共同打造的主题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激起了一场环保与阅读的火花碰撞。

一年来,共接待读者5万余人次,平均日接待量达170余人次。到了周末和寒暑假,周边居民和孩子们便把环保分馆作为阅读休闲的好去处,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的读者们成了静谧的天子岭静脉小镇里一道独特风景。

一年来,举办了“蓝精灵”环保公益课堂、“蓝精灵”环保实践营、“绿廊”环保创意系列活动 、我为城市量体温、天子岭“小蜗牛”生态农场、全国性环保沙龙等各类环保活动60余场,参与家庭近1000户,人员近1万人,同时还将环保宣传活动走进校园,成为杭州市中小学环保教育基地,目前活动已走入丁荷小学、余杭仁和第一幼儿园、卖鱼桥小学、丁惠实验小学等,深受学校和青少年的喜爱。

一年来,收到了近三百位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的志愿者申请。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的一大特色就是以社会志愿者为主参与日常管理工作,志愿者们希望用自己的态度、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影响更多热爱环保的各界人士加入到环保志愿者的队伍中,为图书事业做贡献、为环保做贡献、为推动绿色发展做贡献。

一年来,获得了由浙江省文化厅颁发的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杭州市品质体验点100强、全市创优创新项目点、国际图联中国项目推荐等各项荣誉。环保分馆结合天子岭静脉小镇旅游和文化资源,通过自然阅读、环保手工、生态互动等形式多样的绿色体验,传播绿色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杭城垃圾危机,让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环保志愿大军的队伍,为杭州破解垃圾难题、化解邻避主义而持续努力。

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的推出,让环保和文化在杭州有了一个新的落脚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补齐生态环保短板、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天子岭静脉小镇围绕“治好垃圾才有绿水青山,变废为宝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环保产业为核心,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将小镇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浙江、杭州样本”的绿色融合发展的特别典范,全力打造全球最美“城市出口”。

近期,环保分馆还将推出“画语.渔课堂杯”杭州市第一届环保公益绘画大赛方案、我为城市量体温、“天子岭”环保生态体验活动、“蓝精灵”环保公益课堂、“蓝精灵”环保实践营、“绿廊”环创系列活动等活动,详情请关注“杭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金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