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2017新高考准备就绪 29万余学子周三赴考
发布时间:2017-06-06 14:21: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新高考来了!怀揣着梦想与渴望,浙江数十万学子将在6月7-8日迈入考场。4日起,各地考生可在当地领取自己的准考证,并按所在考区具体安排熟悉考点环境。日前,我省高考部署及考前巡查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各地试卷保密室和考试安全检查严格有序,相关应急预案均落实到位。

做好准备,轻松赴考

2017年首次新高考,全省共有29万余考生,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5万余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万余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6万人。根据招生计划,预计今年我省录取率将不会低于去年。

按照综合改革方案,我省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3”模式。对于首届新高考考生,其三门选考科目均已在今年4月份考毕,本次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三科目;单独考试招生则只有语、数两科目待考。

具体考试时间:普通高考6月7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15:00-17:00考数学;6月8日下午15:00-17:00考外语。单独考试招生6月7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15:00-17:00考数学。请同学们把握时间,不要迟到。根据高考考场规则,每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外语因含听力考试,须在开考前15分钟进场完毕)。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年高考期间我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无大范围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对考试没有明显不利影响。但7日上午与工作日早高峰重叠,考生请合理安排出行,注意避免交通拥堵而误时。

赴考前勿忘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考生须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可带入考场的考试用品包括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无商标纸的饮料、毛巾等。特别提醒:千万不要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进场,否则无论是否使用都按作弊处理,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

高考公平公正,事关每位考生的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值此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进入决战时刻和冲刺阶段,我省新高考的组织和实施将坚持更高站位、更严标准。

2017年,我省82个考区、336个考点的约1万个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全程实行视频监控。全省高考试卷运送监管全程录像,所有保密室等涉考场所同步远程连线监控、全视角监管。各考点均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对所有考场的考试状况进行全面监察和实时录像。考点也均配备金属探测仪等“安检”工具。所有考点启用无线通信屏蔽设备,实行无线信号监测。考试过程中,各市还将不定时、不定点地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

今年,我省所有考生准考证号和座次均由省使用计算机随机编排;监考教师在考前随机抽签确定监考考场。高考期间,省、市、县将选派700余名巡视人员,赴各考点全程蹲点巡视。各级教育、公安、环保等部门在省、市、县考区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统一调度。有关部门已组织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此外,在考前我省还针对高考各环节开展风险点排查,提出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诚信考试,从我做起

高考在即,考生应保持平常心态,淡定应考,有利于发挥正常水平。所有考生在考前已书面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考试中要主动履行相关承诺。提醒考生:不要轻信谣言,不要购买所谓的高考试题答案及作弊器材,以免落入陷阱。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如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均将受到相关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若有组织作弊、协助作弊、替考等涉嫌违法行为的,除按作弊处理外,还将移送当地公安机关处理,轻则拘役,重则入刑。我省查处打击高考违规路径一直延伸到考后,对在考场监控录像回放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或评卷中被认定为答案雷同的考生,也将给予相应的处理。高考期间,各级各地均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投诉举报电话为0571—88906609。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黄梓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