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邻居一条田埂吵了七八年 寸步不让该咋办
发布时间:2017-06-06 11:34:39 Tue  来源:杭州网

在旁人看来,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在有些人看来就是大事情,大原则,不能妥协、不能退让……

如此别扭着,处理不好,或是很多隐患的导火索。但如果及时得到干预后,悲剧也就不再重演。

“阿军,阿卫,我说你们两个都姓童,又是十几年的邻居了,吵吵闹闹七八年了,有什么坎过不去,有什么结打不开。”刚到地里,昌化派出所基础民警张军海语重心长地说道。

 “张警官,我是不会让步的,你看看我家的小麦,被阿卫家糟蹋成什么样子了,今年还能收成吗?”阿军气愤地说道,手还不停地比划着。

“是的,阿卫家里人太过分,不讲道理,看我一个人住在老家,就这样欺负我们”阿军妻子应和道。

“以前你们是怎么对我们的,又是拔我家水稻,又是割我的菜”阿卫也是不甘示弱,扯着嗓子,指着自家地里喊着嚷着,调解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原来,浙江省临安市清凉峰镇前坑村村民童某军和童某卫原本是友好邻居。

2009年,阿卫打算建造新房,为了扩大点建筑面积准备向邻居阿军买4分地,两人由于价格等原因没有谈拢,因为此事两家人心里便结下了“疙瘩”。

两家人的后院各自有几分田地用于种植小麦、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中间一条长约7、8米,宽10公分的田埂作为界限。

两家人有了心结后,便把气撒在田埂上,阿卫家挖一锄头,阿军气不过又挖上几锄头,好好的田埂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因此双方争吵不断,矛盾越来越大,拿田埂撒气不过瘾,又和对方家种植的庄稼过不去,两家之间的关系不断紧张起来,一直持续了7年,期间多次调解不是不了了之,就是隔天反悔。

2017年5月18日,阿军向临安市公安局昌化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家种植的小麦被邻居破坏,要求处理。两家人的矛盾再次激化升级,冲突越来越大。

民警张军海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但当事人阿军并没有在家,张军海了解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与阿军商定等他上海回来进行调解。

 5月30日,村干部、综治办、民警张军海以及童氏两邻居齐聚两家的田间,附近的村民也不约而同地前来围观,张军海在现场认真地记录双方意见,大家不由你一句我一句议论开来,便有了开头一幕。

见此情景,张军海开始拉家常式的调解: “一条田埂不能毁掉两家人的情谊,田埂无情,但是人有情,难道你们多年的邻里感情还不如一条田埂?

你们两家房挨着房,抬头不见低头见,万一有个什么事情,还可以相互照应。如果没有这个矛盾,你们关系会很好,相处得多好……”

 此刻,现场气氛立刻安静下来。大家都觉得张军海说的有道理,镇村干部也开始不停地劝说。 “只要把田埂界限重新测量好,确定好界限,我可以退让,损坏你家小麦是我的错,我赔礼道歉。”

在张军海的耐心调解及镇村干部、村民的劝说下,阿卫的态度开始转变。

“算了,吵了这么多年,我同意重新划定,以后不再吵了,以前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阿军看着阿卫道歉之后,态度也软化下来。

张军海看到双方的变化,便及时提出调解方案:“这样吧,现在我们就现场测量划分田块界限。”

“同意。”两人齐声说道。拿来插秧线和油漆,在镇村干部、民警的见证下,重新测量划分田块界限。一场长达8年的邻里纠纷,仅仅两个多小时就成功化解。

等张军海再到村里回访两家人的近况,童氏两邻居表示深深地感谢,“出门能和邻居打个招呼的感觉真好”阿卫笑着说。

作者:通讯员 符栩潇 纪邵彬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