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考期间多云有点闷热 “芒种”来了梅雨夏倦咋应对!
发布时间:2017-06-05 11:36:3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早上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昨晚入夏来第一次开空调,早上起来打开门,天呐外面凉快多了,吓得还以为开了一宿暖空调!”。

    确实因为降雨,气温一下子降了许多,今天主城区最高气温预计22度左右。

大雨行人撑伞前行

雨水打在小花上 格外清新

    芒种来了梅雨还远吗?

    今天是24节气当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芒种忙忙种,这是一个收获的时期,也是一个播种的时期。芒种在气候上也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先后进入梅雨季。

    今天杭城就迎来了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截至上午10时,杭州全市面雨量10.9毫米,最大的临安面雨量14.2毫米,杭州市区面雨量9.9毫米。明天降雨逐渐减弱,阴有阵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明天的气温较今天略升,最高气温26度,最低气温21度。

图片来源于杭州气象局

图片来源于杭州气象局

    高考期间有点小闷热

    芒种是个收获的时期,对于高三学生们,周三也迎来了他们的“收获”。

    后天(7日)开始迎来高考,预计高考期间(7日~8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有时有阵雨;气温总体偏高,7日、8日最高气温30-33度,湿度较大,人体感觉较闷热,请考生、家长注意做好相应准备和防范,建议考生们穿一些舒适透气的衣服,适量补水。

    9日和10日夜里到11日,杭城又将出现降雨过程,其中10日夜里到11日有大雨,请关注。

同学在奋笔疾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夏倦如何应对?

    常常有人开玩笑说"春困,夏倦,秋盹,冬眠",仔细一算是每个季节都会犯困了!

    不过玩笑归玩笑,夏天特别是入了“芒种”之后,身边确实有很多人已经不分时段地在喊“困”,一个哈欠接一个哈欠,严重的一整天都是“死气沉沉”的无精神状态。这就是属于夏天的季节性倦。

    这是因为,夏季空气湿度不断增大,湿度过大时,人体中一种松果腺体分泌出的松果激素量也较大,使得体内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细胞就会“偷懒”,人会因此无精打采。

    所以有条件的话,中午抽空小睡一下,哪怕半个小时,也能补充一下体力。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记者 沈达 摄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