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据力证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社会治安平稳
发布时间:2017-05-31 06:14:56 Wed  来源:杭州网

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社会治安平稳

记者5月30日从浙江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获悉,2017年端午节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稳定。

节日期间,全省未发生影响较大的重大案(事)件和重大交通、火灾事故,各大景区秩序良好,94场次大型活动安全有序。

5月28日至30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投入安保警力19.9万人次。共接群众报警18.6万起,同比下降18.1%;其中处警9.4万起,同比下降9.6%。接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2.8%;接报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1.4%;接报两抢案件同比下降50.0%。接报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1.6%。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密社会防控,警力巡防到位。

端午节期间景点游客人流量大幅增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各地公安机关安排足够的警力加强旅游景区治安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检查和景区及周边巡逻防控,对景区内的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盗窃等侵害游客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确保了节日期间旅游景区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良好。

各地公安机关提前组织人员深入场馆、旅游风景区、大型商场、演艺场所等单位,排摸了解端午节期间商场促销活动、龙舟竞渡比赛等各类大型节庆及其他群众自发聚集活动情况,制定周密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拥挤踩踏等重大群死群伤事故。全面提升大型活动安保等级,一律使用安检门、X光机等安检设备,强化入场观众检查工作。

针对龙舟竞渡等活动场地高度开放,参与群众数量多、流动性强的特点,杭州、温州、嘉兴、丽水等地设立了安全管控区,做好活动现场外围的巡逻检查和人流疏导。

节日期间,全省94场次大型活动均安全有序。

针对端午节期间回乡探亲、龙舟比赛、群众出行、外出旅游等活动增加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以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为核心,认真分析假日交通出行规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影响,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入到高速公路、国省道、施工道路、龙舟比赛区域等重点路段和夜间等重点时段,对自驾车流、公路客流集中的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通往旅游景区道路加强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

依托各省、市际卡点,加强对大中型客车,特别是旅游客车和租赁客车的检查,坚决查处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货车违法占道、准驾不符、大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全省高速交警共出动警力2160余人次,警车1260余台次,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紧紧盯住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居住出租房和电动自行车等场所、领域,重点开展 “三清一治理”集中统一大行动,重点清理居民住宅灶前屋后堆放可燃物,楼道、阳台堆放杂物,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重点治理电气火灾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适用简易处罚程序,提高执法效率,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切实消除火灾防范的“空白点”。

节日期间,全省公安消防部门共组织检查组544个,检查单位2527家,发现隐患4107处,督改火灾隐患4005处,责令“三停” 20家。及时发现并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确保了节日期间火灾形势平稳, 节日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和抢险救援事故。

作者:通讯员陈谊 华滔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