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狠抓“双师型”教师转型
发布时间:2017-05-24 15:56: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组织的电工上岗培训班在校电工实训教室开班

    为加大对企业技术工人的培训力度,提高技术工人的职业技术水平,近日,由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组织的电工上岗培训班在校电工实训教室开班,来自各基层工会送培的近80名技术工人如期参加了本次培训。

    电工上岗培训班每年都期期报满,上课教室内座无虚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教师质量过硬。据悉,为了不断增强培训效果,学校狠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将学历教育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同步进行,逐步培养出了更多受学生欢迎,技能过硬的培训师。

    在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培训部老师宋涵虽然只有12年的培训经历,今年却拿到了行业最高职称——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宋涵200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一位跨出大学校门的女老师,学的却是比较适合于男老师的专业,不仅需要有一定的体力,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维修电工工种的中高级和技师培训,是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的特色培训项目,宋涵把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在学校电工实训室经常可以看到她在认真的分析调试电器线路、设置和排除故障点,在实训操作课上耐心细致的辅导学员,着重提高学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提高学员的动手操作和应用能力。很多学员经常把实际工作中在车间里出现的一些故障问题找她解决,她都热心帮助。一位来自杭州水业集团班组长张建明说:“宋老师对电工类培训考试有较深厚的功底,讲课很到位,也很通俗易懂,热心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助我考取了电工上岗证、中级电工证和高级电工证,真的非常感谢她。”

    通过多年来的培训教学实践锻炼,宋涵在培训一线脱颖而出,得到了受训学员的普遍好评,先后取得了职业技能考评员、培训监督管理员、维修电工技师,今年又获得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维修电工高级技师。

    据悉,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是一所成人高等学校,建校三十多年来一直以职工学历教育为主。根据工会改革和学校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坚持面向工会,服务职工为主线,在培训高技能人才方面有新作为,已为社会培养了近10000名企业蓝领技术工人,尤其是维修电工培训,已经成为杭州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中的特色优势项目,每年为基层工会送培和企业培训初、中、高及技师等级的技术工人近3000余人。学校已连续五年荣膺市优秀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

    而做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师资是关键。根据事业转型发展的要求,近几年来学校正在为积极打造 “双师型”教师队伍作出新的努力,重视师资队伍由偏理论向强实践转型,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注重培养教师不仅要掌握过硬的理论知识还要有精湛的实操技能,不仅要能够解决操作性技术难题,还要具备“传、帮、带”教学的能力,带领教师走出校门,入企业、下车间,走进实训室,学习和掌握实践经验或应用技能,逐步培养讲师级的“双师型”教师和副教授级的“双师型”教师,为杭州后峰会前亚运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作出新的成绩。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张晓燕  俞立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