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毕业生签约平均月薪降至4014元 3成选择去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7-05-24 15:54:1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焦点。据了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了795万,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情形下,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将会如何?我们一起来看一份调查。

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近1成的人选择“慢就业”

近日,智联招聘围绕“2017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展开调研,从求职认知、求职行为、求职结果全面分析了当下毕业生的就业力。结果发现,40.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同比去年上升了4.3%。

因为就业难,很多人在毕业后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继续深造,这在过去几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过今年,这一类毕业生少了。数据显示,今年73.5%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以就业为主,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由去年的4.8%下降至3.4%。

当然,还有一些毕业生,既不急着找工作,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路,我们把这类人称为“慢就业一族”。在这次调研中,选择“慢就业”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反映出了毕业生感知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选择了用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的竞争。

选择新一线城市就业的人越来越多

个人成长成为理想工作的最重要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

据了解,截至调查为止,2017年应届毕业生仅有26.7%已经签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7%。签约在一线城市的比例最高,为33.5%;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什么是理想工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答案。此次调查另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个人成长首次超越待遇,成为理想工作的最重要标准。55.9%毕业生选择了“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这是历年大学生就业力调研以来,自我成长首次超过对待遇的关注,成为大学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

应届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4014元

薪酬最高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

说到就业,薪酬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方面。今年,应届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4014元,降幅明显,期望与实际差距进一步拉大。

调查发现,平均月薪最高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去年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推荐阅读:

新省委书记首次来杭调研 去了哪?说了啥?

"零上门"!杭州小客车指标93%实现网络申请

别墅派对 酒店包场 孩子的生日聚会让杭州妈妈“当场崩溃

钢丝床、电冰箱、婴儿床 杭州这小区占车位神器太离谱!

夹心肉10元一斤!杭州猪肉价格创下2年来最低点

今夏西湖第一朵荷花要开了 端午去看看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