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端午节杭州人可以放心吃粽子
发布时间:2017-05-23 16:39:3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端午节临近,市场上各种口味的粽子开始畅销。为确保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粽子,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粽子专项监督抽检,市本级共抽检38批次,38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本次专项监督抽检了鲜肉、蛋黄、赤豆、豆沙、蜜枣、板栗等各类口味粽子,涉及杭州金佬谷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沃族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楼外楼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铝的残留量、商业无菌,苯甲酸、山梨酸、丙酸钙、脱氢乙酸、纳他霉素(防腐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甜味剂)等。

让老百姓放心的是,抽检的38批次样品中,无不合格产品。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该注意哪些呢?记者整理了以下几点:

一是购买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保存时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购买,避免粽子久放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

三是家庭烹制生冷粽子时应煮熟煮透。熟透的粽子再次加热时要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

四是食用粽子前要清洗双手,并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