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近三分之一浙江人身边有一个这样的“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17-05-19 15:58:5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再没有常去医院排长队看病的困扰、一个电话就能完成日常健康保健咨询……” 5月19日上午,在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的於黎红阿姨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家庭签约医生”的故事。

    於阿姨今年60多了,和很多老年人一样,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的老年慢性病已经找上门了。“在签约家庭医生之前,我经常要去邵逸夫医院看病,其实也不是看什么大毛病,定期开点药,做个常规检查就可以了。过去,在大医院完成这些‘常规动作’,一呆就是一天。” 於阿姨说,自从签约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蔡医生后,就像是找到了一位“好朋友”,我把日常保健和慢性病调理全部交给他,再也不用去挤大医院排长队看病了。

    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

    5月19日是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在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早在 2015年6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手段之一加以推进。两年来,浙江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均出台了签约服务政策文件,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展了签约服务。

    现如今,浙江有1.7万名全科医生及其团队与1175.9万名城乡居民签订了协议,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签约率达24.28%,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808.9万人,占68.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和部分乡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等组成责任医生团队,共同为签约居民提供“多、快、好、省”的签约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完成30%的家庭签约率,这也就意味着,近三分之一的浙江人拥有一个全科医生及团队;也意味着浙江更多的药品服务、快速转诊和快速的专科服务、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更多的省时省费用。”省卫计委基层处处长胡玲说。

   明星签约医生张静娜在活动现场义诊

    王嘉宁,是杭州翠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四年前,他成为了一名“家庭签约医生”。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今他已经和街道近30个居民签约。

    “社区的很多大伯大妈们年岁已高,老年慢性病一发作就去大医院看确实让他们很折腾。作为一名基层的全科医生,在社区这一环节能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可以省去他们来回跑大医院的辛苦。”王医师介绍说,前不久,翠苑街道王阿姨连续咳嗽了几个月,天天喝止咳糖浆也无济于事。阿姨在预约公立大医院专家门诊号的等候期间,我给她仔细做了一次检查。经询问发现:近段时间,她常规的老三高的药物忘记服用了。我建议她常规服药后不久,阿姨咳嗽的毛病好了起来。

    像王阿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王医师说,只要居民有需要,我留给他们的手机号码是24小时开机的。哪怕是我下了班,也仍能帮他们解决问题。“良好的就医模式,就是社区的居民只要一生病,首当其冲想到的就是‘家庭医生’。我们就是他们身边的‘朋友’”。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杨燕 黄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