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师大学生用“镜头”记录当下社会
发布时间:2017-05-18 19:16:12 Thu  来源:杭州网

 
胡樱子同学讲述那些“异乡客”与“主人翁”

胡樱子镜头下的“城乡结合部”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首届“镜头里的世界”大学生时事评论大赛结果揭晓。36幅(组)优秀摄影作品脱颖而出,分获各类奖项。大赛历时5个月,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63位学生参与,提供了近180幅(组)照片参赛,展现了该校大学生寻找、记录的“当下社会”。

在获奖的作品中,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大一学生胡樱子拍摄的组图《昔日异乡客,今日主人翁》获得大赛特等奖。作品聚焦“城市化进程+新农村建设”视野下的悖反与统一,直面“中国式城乡二元结构”的过渡期阵痛,并发出了青年一代的理性思考和行动倡导。

胡樱子说,用“现实主义”的镜头记录当下,是为了让“理想主义”的青春不退场。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希望用镜头作为“改变”的行动力,让图片唤醒青年的“担当”意识。

大赛的发起方和推动者、该校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是鼓励学生走出象牙塔,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相机观察社会,用言说表达观点。同时,让这些获奖的照片激励全校同学“担起青年应有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校109周年的校庆活动之一,本次大赛邀请了历届校友担任决赛评委。“空巢老人、新农村建设、留守儿童、共享单车……这些社会热点问题都进入了参赛者的视野,为师弟师妹们的作品点赞。” 中文系94届毕业生、评委袁筱华说。

作者:通讯员 陈鑫 王智勇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