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泛舟上塘河风景好水质好心情好 这样的体验特别棒!
发布时间:2017-05-17 17:11:04 Wed  来源:杭州网

亲水巡河参与者泛舟上塘河

杭州网水陆空直播亲水巡河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与巡河的领导和市民合影。

总编直播剿劣进行时

拱墅凭什么获得浙江第一批“大禹鼎”殊荣?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河道都适合划皮艇,水质要求必须在IV类以上。活动开始前,舟际公司对上塘河水质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符合皮划艇下水标准。

众所周知,在过去一段时间,上塘河的水质并不尽如人意,杭州两个省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一个就是上塘河的半山桥断面。但是,拱墅迎难而上,打出了治水“组合拳”,使得上塘河的水质发生了质的飞跃。

如今沿着上塘河,两岸花木扶疏,绿草茵茵,小巧的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很像一个古典园林。然而,它的“变美”只是拱墅全力治水的一个缩影。

“大禹鼎”是浙江治水的最高荣誉,据了解,拱墅获得了我省第一批“大禹鼎”殊荣。在“总编直播剿劣进行时”环节,针对拱墅这些年治水的亮点与经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采访了拱墅区副区长张云雷。

张区长表示,拱墅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建成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零直排区”,2013年到2015年,拱墅制定了截污纳管行动计划,3年共完成了截污项目1100多个,日截污量达到了7.2万吨。其次,拱墅在全市首创了地下管网智慧平台,对230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和全区1.5万个雨水井、污水井实行智慧化的监控管理。同时还在全市最早提出建设生态廊道,2016年建了23条,今年还要再建6条。

今年2月6日,浙江省吹响了剿灭劣五类号角。拱墅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钱志卫在接受杭报集团副总编辑姚丽萍时说,在过去的这100天里,拱墅区的治水工作可以用“六五四一”四个数字来总结。

“六”:从2月开始,拱墅区对全区62条河道进行了排摸,确定了对41条河道进行消劣和提标,对6大片区进行截污纳管、清淤、生态治理等一系列措施。

“五”:开展了沿河两岸违章建筑拆除、四无企业专项整治、低小散企业专项整治、沿河沙场堆场专项整治、沿河岸边清理五大专项行动。

“四”:推出了四大专项整治行动,不仅要对沿河岸边雨水管网进行清疏、排水口进行预处理,还要对河道上的“僵尸船”以及两岸的菜地进行整治。

“一”:结合拱墅区的城中村改造,在2017年年底,对41条河道周边21个村1000多户进行综合整治。

作者:记者 徐可 沈妍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