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力“五水共治” 杭州共青团争当“河小二”
发布时间:2017-05-17 16:24:2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前,“五水共治”工作正在浙江大地上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为群团工作的联络者,和青年工作的引领者,共青团杭州市委结合省、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及团省委工作部署,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踊跃投身五水共治”为主题,深入谋划、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河小二”助力剿灭Ⅴ类水工作,在治水队伍建设、治水载体扩展、治水理念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实效,做出了亮点。

 
萧山河长牌示意图

超过20000人次“河小二” 争相投身治水 “共建联盟”初步成型

治水工作成效如何,基础在队伍组织和团队建设,团市委区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团市委共组织建立“河小二”突击队700余支,招募队员12000余人,开展各类“河小二”活动1600余次,参与人次25000余人。“河小二”们协助并积极参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志愿服务行动,全面掀起了剿灭劣V类水的青春热潮。

凝聚合力,共建联盟,“一衣带水”的水域,治理工作自然上下游、多部门需要联动协作。

团市委作为发起方,联合上下游、左右岸、相邻地区各级各类团组织及区治水办组建“河小二”共建联盟,结合“一段一策”要求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同机制,目前全市9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共建联盟已全覆盖。

省控断面所在地拱墅区团委专门在区治水办设立“河小二”办公室,并在辖区内41条剿劣河道全部设立“河小二”公示牌。

 
临安治水“4个1”

在争取高校资源方面,杭州团市委发动全市各级团委与中国计量大学、杭师大等9所在杭高校开展合作,授队旗、发聘书、领任务,利用高校科研资源,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质工作调研,并成立10个“五水共治”生态实践基地,积极推动高校与各街道治水办、团工委三方结对,全市共组建高校大学生“河小二”队伍151支,招募队员4813人。

同时,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召开主题团课、出专题黑板报、进行专题讲座、举行环保实践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剿灭劣Ⅴ类水”的浓厚氛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治水工作更专业化

常态化、实效性的治水工程,重要的是吸收专业人才,投身相关的领域。杭州团市委立足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城管、环保、住建、教育等政府、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作用,组建工程突击、技术攻关、综合保护、宣传监督等专业治水护水青年队伍316支,招募队员3671人,发挥岗位优势助力克难攻坚。

 
拱墅河小二

杭师大“绿之翼”水质监测团队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开展河道水质监测并形成分析报告;另有5家公益环保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社区、学校、公共场所开展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倡导更多环保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投身“五水共治”,助力剿灭劣V类水。

截至目前,共累计开展环保公益活动200余场,参与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影响市民近5万人。同时,引导社区热心居民、在杭国际友人积极参与“河小二”志愿服务,组织70人专门成立国际友人志愿者治水队。

在活动载体的拓展方面,以省控、市控劣Ⅴ类水断面和小微水体为重点,组织青少年志愿者突击队开展巡查排污口、河道清洁、宣传劝导、科普教育等各类活动近700场,参与近15000人次,同时,发现并向当地治水部门转交疑难问题80余个,扩大治水行动影响力,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治水氛围。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