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赛艇世界冠军严诗敏遇上上塘河
发布时间:2017-05-17 16:22:50 Wed  来源:杭州网

   

严诗敏和体验市民欢快地荡起双桨 

     

严诗敏说,这是她第一次在杭州的城市河道内划艇,风景好,水质好,心情好!
 
    杭州网讯 177厘米的高个子,小麦色健康阳光的皮肤,赛艇世界冠军严诗敏在人群中高出了半个头,格外显眼。5月17日上午,“绿水青山、人水和谐——让我们荡起双桨,市民亲水巡河活动”的现场,看到赛艇世界冠军来了,市民们秒变粉丝,纷纷请求合影。

    如果你喊一声她的名字,她或许只会羞涩地点点头,而当说起皮划艇,她竟瞬间切换到“话唠”状态,不禁让人觉得十分可爱。

    3年前的愿望今天实现了

    浙江海宁姑娘严诗敏,2006年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此后多次获得全运会冠军,2010年获广州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2014年退役的她,目前在黄龙体育中心从事相关体育训练工作。

    时间退回到3年前,27岁刚退役下来的严诗敏和老师赵玉敏走在上塘河畔,那时候水质不容乐观,河面上漂浮着落叶、生活垃圾、青苔……时而飘来些许恶臭味。严诗敏无奈地说:“要是河道清澈,能在这里划艇就好了。”这一感叹,承载了严诗敏和老师对杭州艇类运动的期盼。

    “没想到三年后,梦想成真了!”严诗敏激动地说,这里真的“改头换面”了,柳绿河清,绿草茵茵,水里不时有鱼儿在游动。在今天上午的现场检测中,上塘河水质已经达到了四类,下水划艇没问题。严诗敏捶捶手臂、伸展腿部,为上艇划行前做拉伸。

    以看风景的心态划皮划艇,心情更舒畅

    上午9点50分,穿好救生衣,拿上船桨,严诗敏和市民准备上艇,开启亲水巡河之旅。见惯了国内外大小河道的严诗敏非常淡定,从容上到皮划艇。“其实我内心很激动,第一次在杭州的城市河道内划艇。”靓丽的皮划艇成了上塘古运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严诗敏肘部向外,手握船桨,一左一右快速地摇摆着,桨叶在水中划行,阵起一波波涟漪。因为是双人皮艇,船桨的左右划向、划桨的力度和速度都要前后配合,才能让皮划艇轻松又平稳地穿梭在水面上。

    10:30分,40分钟的荡漾后,陆续有市民开始上岸,最后上岸的严诗敏脱下救生衣后,兴奋劲分毫未减:“终于可以在杭州的城市河道划艇了。”

    和以前划艇相比,这次有什么变化?“不光是河道干净,心情也变得很美丽。”严诗敏热情地和周边市民聊天,这次划的是皮划艇,不是自己的老本行——赛艇,严诗敏告诉记者,赛艇对河道的要求更高,2千米的长度、150米左右的宽度,外加6个航道,以前划的时候心里只想着比赛、训练,现在在清澈的城市河道内划艇,两岸欢喜永宁桥、皋亭积雪等古建筑映入眼帘,很享受现在的状态。

    希望能在杭州更多的城市河道上进行艇类运动

    退役前,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很多城市的河道内,都留下过严诗敏划赛艇的印迹,现在退役后到杭州,她终于如愿以偿:在杭州的城市河道内划艇。

    严诗敏的老师,杭州第一代赛艇手赵玉敏看到她划完上岸,内心非常感慨,明年是杭州皮划艇队成立60周年,希望把这项水上项目推向全民健身运动,只有亲近水,才能更好的保护水。

    上塘古运河是严诗敏在杭州划过的第一条城市河道,“希望以后更多的城市河道开放出来,进行艇类运动。”严诗敏开心地笑着,阳光照映在小麦色的脸庞上,格外青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记者 王川 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