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交一个专属的医生朋友 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打造“十助”服务
发布时间:2017-05-16 20:09:00 Tue  来源:杭州网

6位健康管理员正式上岗

测量血压,现场签约“专属医生”

    杭州网讯“很方便,不用每次都跑一趟医院。”2014年,家住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兰苑社区的陈阿姨跟社区全科医生张圆圆签了一份“专属合约”。三年时间里,陈阿姨遇到各类健康问题,就会给张圆圆打电话,“就像多了一个医生朋友。”

    5月16日上午,闸弄口街道举行5•15国际家庭日,陈阿姨也来了,这次她是来找陈圆圆续约的,对她而言,这项服务已经成为了她的日常生活必备。

    这项服务还只是闸弄口街道开展“医养结合”的一部分。

    根据统计,闸弄口街道60岁以上老人有15454人,占比约24%。是江干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

    近年来,闸弄口街道整合各类医疗和养老等服务资源,打造具有闸弄口特色的居家养老“十助”服务体系,使老年人能够在居住地就近享受医疗、康复、健康体检、养老等各项医养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2016年,闸弄口街道更是成为了国家级医养结合示点示范项目。

    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成立了闸弄口街道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个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服务中心每月向老人提供3.87万次生活信息服务,已有456位老人享受安全援助服务,804位老人享受主动关爱服务。

    2014年10月,闸弄口街道开始实行签约医生服务,依托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护理、康复、营养、药事、失智干预治疗等多样化居家医疗服务。

    居民除了在家门口就能首诊看病外,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与医生在线交流,预约挂号,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等绿色通道服务,此外,家庭病床有医保作支撑,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针对有医疗需求的失能及半失能老年人、残疾人和有康复护理需求的签约居民,还提供包含急性中、后期照护服务、出院准备服务计划、居家护理、居家康复、居家药事和居家营养等六大类36项服务。

    从2016年开始,闸弄口街道还在红梅社区、天仙社区、蓝天社区试点建设;了“健康小屋”,引导老年人到照料中心活动使用仪器自测,实现日常的健康检测。

    还搭建了智慧健康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与老人的签约医生手机APP进行关联,设置健康数据异常报警,实现签约医生为老人提供实时健康医疗服务,为老人预防治疗疾病提供可靠的健康大数据。

    同时,正常监测数据和异常预警信息还将同步更新至老人亲情号码上,让亲人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实时远程信息共享。

    在5•15国际家庭日的活动现场,还有6位健康管理员正式上岗,这也是闸弄口街道为“医养结合”专门推出的服务。

    这些健康管理员有的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家政服务人员,也有对医养服务在行的志愿者,他们不仅会对老人进行生活照料服务,同时,按照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为老人进行血压、血糖等指标的测量和健康教育。目前街道15个社区,共有30多位健康管理员。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