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节水周活动今天开启 50名儿童共绘“水•未来”
发布时间:2017-05-14 12:25:10 Sun  来源:杭州网

2017年杭州市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

2017年杭州市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

38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受到表彰。

38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受到表彰。

50名儿童共绘 “水•未来”

50名儿童共绘 “水•未来”

用无限的童趣表现了“节水、爱水”的主题思想

用无限的童趣表现了“节水、爱水”的主题思想

杭州网讯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缺水吗?地处江南水乡的杭州,河网密布,还坐拥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这样一座多水的城市难道也缺水?

“杭州地处江南水乡,大家第一个印象这样的城市肯定不缺水,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杭州是个水质性缺水非常严重的城市,因此节约用水、珍惜和保护好水资源的已是当下一个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楼道明介绍说。

5月14日,上午第二十五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

在启动仪式上,新命名的38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受到表彰。

近年来,全市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41 家,用水量占非居民用水总量的20%以上;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138个,覆盖率超过10%(以户数核算)。

萧山区北干一苑小区作为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建立雨水收集+智能滴灌系统,2016年年用水量为480吨,自从小区安装智能滴管系统以后,年用水量仅5吨,节水效果明显。

北干一苑居委会的张立红说,她们社区在进行节水宣传的时候,还发现了原来在她们小区里还有许多的节水达人。

“小区里有一位姓魏的阿姨,她家阳台种了很多绿植,而她所用的绿化水全部来自收集下来的雨水,而且她家里也做到了一水多用,一家六口月平均水费20元都不到。我们将她的节水经验进行汇总和推广,现在很多小区居民都在这么做,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约不少水。”张立红说。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杭州市还重点抓节水示范项目建设。近三年来,全市共改造非节水型器具2.5 万余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 12 个,屋顶集雨系统 1268 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田间排灌渠系工程 26 万亩。特别是在推进雨水回收利用工程建设方面,根据城区特点,多渠道、多方位进一步抓好节水工作,突出节水特点。其中,西湖区古苑公园、上城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雨水和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工程等一批项目,作为一项大型非常规水利用项目十分成功。

不仅如此,杭州市通过价格杠杆作用,激发百姓用户的节水意识,近两年主城区执行阶梯水价的用户增加了12105户,但累计用水量却下降了39.75万吨。同时,市城管委还建立非居民用户用水计划考核制度,全市计划用水户已达7081家,计划用水量占非居民用水量的比例达96.82%,超计划用水加价费征收率超 9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同时,杭州市还强力推进节水设施改造提高节水水平。2012 年至 2016 年,完成“一户一表”改造 78845 户,主城区“一户一表”覆盖率和节水型器具普及率均达 100%。完成水平衡测试 203 家,建设河道取水点 35 处,环卫洒水、绿化浇灌取用河道水替代自来水率为 50%以上。逐步推进老旧管网改造,近三年共改造管网 68公里,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9.98%。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同步进行了以 “水•未来”为主题的现场节水绘画比赛和展览活动,共有50名儿童用他们巧妙的构思、娴熟的技艺,无限的童趣,生动地表现了“节水、爱水”的主题思想,唤起人们对绿水青山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牟彬辉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