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径山再现古禅茶文化 “余杭经验”让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5-12 17:33:22 Fri  来源:杭州网

    “项目+生态”,人文项目融入开发建设

    对一些与人文和自然生态环境联系紧密的名录项目,余杭区实施“项目+生态”保护模式。

五常十八般武艺。

    五常龙舟胜会,是杭州市余杭区五常每年端午节必举行的一项大型民俗活动,流传至今已有500年历史。

    现在,每年端午节,五常街道都会在西溪湿地举办龙舟胜会,各村(社区)、小组等百余条龙船聚集参与龙舟胜会。“五常龙舟胜会”融入西溪湿地的保护开发,两者相辅相成,取得了共赢的效果。

    拜师收徒,新生代传承人不断涌现

余杭纸伞制作技艺

    “非遗保护的核心是什么?是对传承人的保护。对传承人的保护核心又是什么?是鼓励其技艺的传承。”冯玉宝说。

    师徒传承是非遗传承的重要方式,很多非遗项目就是遭遇到无徒可招的窘境。

    为此,余杭区积极鼓励传承人通过拜师收徒,促进技艺传承。2015年,区文广新局在中泰街道铜岭村文化礼堂举行竹笛制作拜师收徒仪式,20名竹笛制作年轻人拜竹笛制作大师周林生为师,提升中泰竹笛制作技艺和水平。

     余杭区出现了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不断涌现的好势头。如余杭滚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妙林祖孙三代传承舞滚灯;纸伞制作成立了年轻的创意传承团队;杭缎织造女承父业,成为新一代传承人;中泰竹笛制作更是一批年轻的新生代传人在接班传承。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