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敬业大家谈 从平凡的岗位做起
发布时间:2017-05-11 17:50:1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社科院举办了“我们的价值观”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敬业”为主题。各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践行爱岗敬业畅所欲言。

    认知到位 敬业才会成为自觉

    “认知到位,那么敬业会成为自觉。”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法律系教师、博士邵燕芬认为,在当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尤其要普遍树立和弘扬敬业精神。一个人是否“敬业”,关键取决于他/她对所从事的学习或工作的认知,即便对待同一项工作,人与人之间认知的不同足以造成对待工作情感和行动层面的云泥之别,是根源所在。

    除此之外,邵燕芬建议各行各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地敬业,而不是让少数人“牺牲式”的敬业。“在社会范围内,需要管理者保障所有劳动者的尊严和体面,避免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过大,充分鼓励和肯定研究创新。”

    同样,杭州市委党校余杭区分校高级讲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郭人菡说,最难能可贵的是树立敬业价值观,首先应体现为一种自尊自爱自信的职业情感,如果热爱自己的岗位,就能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迹。敬业是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勤奋好学,不断追求新的职业高度。

    “对个人而言,敬业就是从平凡的岗位做起,除了教书育人,还需要进行科研创新工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治理与立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刘靖说,高校教师要时刻提醒自己为人师表、尽心尽责,甘愿对教育事业全身投入和无怨无悔,发扬高校教师的“工匠精神”。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所助理研究员沈芬认为,敬业不仅是出于生计的努力工作,更是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社会价值后对岗位的热爱。人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产生兴趣,才能有坚定的人生目标,才能为了目标不懈努力,以此体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基层工作者谈敬业:首先要爱岗

    对于爱岗敬业,基层工作者深有体会,也是最具发言权的群体。

    东港社区党委委员李月从事社区工作已有7个年头,对爱岗敬业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谈“敬业”,首先要“爱岗”,每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会有“敬业”一说。“当我们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去工作。”

    被喻为“小巷总理”的笕桥街道东港社区党委书记吴月祥说:“我以能为广大社区居民群众作出平凡的努力而自豪,因为这个岗位,我能做许多有助于社区建设、有益于居民生活的实事、好事,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新的意义、活得更有新的价值。”他认为,敬业精神首先要说的应该是敬重岗位,并引以为豪。

    同样,已从事礼仪传播工作22年的米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晓莉认为,敬业是爱岗情感的进一步升华,是对职业责任、职业荣誉的进一步深刻理解和认识。每个从业的公民要真正做到敬业,首先,必须就要从爱岗做起。

作者:实习生 申屠泽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