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创新方法让劣五类水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17-05-11 15:45:50 Thu  来源:杭州网

    昨天,杭州入夏,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组织了一次城市河道治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各个城区的河道管理人员都来了,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治水”心得。

    杭州河网星罗密布,绕城以内就有大大小小470条城市河道。从2012年,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对绕城以内的城市河道进行调查摸底开始,到2015年,有关部门共计整治150余条黑臭河,绕城公路内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2016年,在稳定已整治的黑臭河的基础上,有关部门继续通过各种手段提高河道水质。截至2016年年底,80%城市河道水体主要指标已达到或优于Ⅴ类。

    “河水不黑、不臭、这只是第一步,剩下的近100条河,我们将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引水配水、生态治理等各种办法,来提高河道的水质。”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设施维护处处长沈小红说。

    在昨天的交流活动中,拱墅区的后洋浜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河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而在2014年前这里还是一条人见人躲的黑臭河。

    2014年,拱墅区城管局,采用曝气加生态沉水植物塘相结合的方式对后洋浜河进行整治,当年9月整治完成,2015年后洋浜河通过了杭州市生态示范河道验收,近三年时间内,水质指标一直保持在Ⅳ类标准。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绍说:“后洋浜河如今水质保持的不错,是因为我们启用了“片区式”治水模式。以前治水是一条河一条河治,现在我们是一片一片治,因为水是流动的,只有这一片治理好了,这个片区内的其他河道的水质才会好。目前,拱墅区将今年要治理的河道划分为“祥符北片区、塘河片区、红旗河片区、上塘南片区、康桥片区、上塘东片区”6个片区,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水下森林打造等措施综合治水。”

     今年,拱墅区启动了EPC模式:把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部委托给一家工程总承包商,由总承包商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造价全面负责,业主对工程总承包项目进行整体的协调和控制。治水工程完成后,还要对治水后的18个月水质负责。

     而在西湖区则是通过引钱塘江水来盘活水资源。通过高位水池和取水泵站引钱塘江的水到三墩片区,通过优质水源把三墩片区的水盘活,同时采用MBR膜式微生物富集驯养系统、底泥钝化剂等先进的生态治理技术和材料改善河道水质。西湖区城管局河道中心仇科长介绍说,他们也经过了排查,城区内还有37条劣Ⅴ类河道,目前已制定了“一河一方案”,争取在12月底前完成消劣。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马良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