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9年前离家失联 19年后他在杭州救助站内迎来亲人
发布时间:2017-05-11 15:37:57 Thu  来源:杭州网

 
老李和小李都红了眼睛 
 
 
小李关切的询问这些年叔叔的情况 
 
    19年前,30岁的小李想改变家庭贫困的状况,只身离家外出务工。19年里没有赚到什么钱的他,因为自尊心从未和亲属联系过。

    19年后,50岁左右的老李因突发精神疾病,经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救治,并最终在在杭州、安化两地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老李终于回到了近千里之外的家,那里还有他许久不见的亲人。

突发精神疾病倒在地 无名大叔被送医
 

4月26日晚,一名50岁左右的大叔在杭州闹市突发精神疾病,被民警护送到第七人民医院,后被确诊为“急性而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比较麻烦的是,这位大叔随身携带的衣物中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

就在大叔住院的第二天,杭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大军来到了医院和他进行了沟通。经过医院的治疗,男子的神志还算清楚,说他姓李,今年快50了,家住湖南省安化县,在老家也没什么家人,他一个人很早就离开老家了。凭着多年和流浪人员的接触经验,与老李的谈话中,大军感受到他流露出想要回家的意思。

 

 
 
大军联系到了老李户籍所在地的王警官,并通过微信,将老李的照片发回当地,由当地村干部及村民辨认。

为改变贫困只身外出打工 自尊心强的老李19年未和亲属联系

根据老李提供的线索,大军联系到了他户籍所在地的王警官,并通过微信,将老李的照片发回当地,由当地村干部及村民辨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从安化传来好消息。老李的哥哥确认了他就是已经离家19年的弟弟。

原来,老李的老家在湖南安化县的一个偏远山村。1998年,老李因为想改变家庭贫困的状况,只身离家,外出务工。19年里,他到过湖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地。但是因为没什么文化,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也没赚到什么钱。自尊心极强的老李,在这19年里一直没有跟亲属联系过。

当地王警官告诉大军,在老李离家的这些年里,他的父母已经相继过世了。在老家,老李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刚离开家的几年,老李的家属也去周边找过,但一直没有音讯。

2012年,老李的亲属在当地派出所报案,希望能将老李列入失踪人口。但通过当地派出所核实,老李于2010年在东莞补办过一张二代身份证。这也让老李的亲属松了一口气,知道老李尚在人间。

离家失联十九年,再见亲人执手相看泪眼

5月10日下午,安化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同行的还有目前正在绍兴地区打工的老李亲侄子——小李。

虽然老家已经将叔叔的照片发给小李,但真正见到叔叔本人,小李仍然忍不住红了眼睛, “不敢看,很难受,在我的记忆中,叔叔还是30岁的样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更何况长长的十九年。幸运的是,在杭州、安化两地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老李终于回到了近千里之外的家,那里还有他许久不见的亲人。

“见证亲人团聚时的感动,了解亲人分离的痛苦,我就感觉到我们这个救助工作的,确实比较高尚。”帮助老李核实户籍情况的大军有感慨地说。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