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性急”宝宝在妈妈子宫里啼哭 医生直呼神奇!
发布时间:2017-05-08 16:54:38 Mon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宝宝出生后大约20秒钟内,脐带断开,肺张开,开始自主呼吸,这时宝宝会发出第一声啼哭,有人将这第一声啼哭誉为人间最美妙的音乐。近日,在杭州市一医院产科出现了个“迫不及待”的宝宝,还没有呱呱坠地便有了“第一声啼哭”。

    胎儿还在子宫的时候就开始有了哭声

    这个“性急”的宝宝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姜文英剖宫产娩出的第5008个孩子,跟往常一样孩子健康可爱,姜文英说这也是作为产科医生最幸福的时候。

    但是,相同也不同,据姜主任介绍,孕37周+李女士怀有双胎,有剖宫产指证,决定进行剖宫产术。大宝臀位,小宝头位。手术过程中,姜文英在给大宝做牵引的时候,孩子就开始亮出了第一声啼哭。这也就意味着胎儿还在子宫的时候就开始有了哭声。

    姜文英说:“这是我从业17年以来第一次碰到这样的趣事。一般婴儿是在断脐后,胎儿接触了外界的空气,医生刺激或她刺激后有了呼吸运动后才会啼哭,没想到这个大宝那么‘迫不及待’地在妈妈的子宫里就开始啼哭。”

    这样的情况医生最怕婴儿有羊水吸入,“所幸没有发生羊水吸入综合征,孩子Apgar评分10分,非常健康。”姜文英分析,可能是因为胎儿比较小,体重才2290g,又是臀位。手术时,破膜后羊水流出,导致空气进去后就出现了呼吸,出现这种情况简直太神奇。

    医生:剖宫产也需要妈宝“密切”配合

    姜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做剖腹产手术的医生会站在孕妈的两侧开始手术。首先医生会用一把小镊子夹一夹腹部切口部位的皮肤,观察孕妈妈是否还有痛觉,这时应该还会有感觉,但不应该有痛觉了。因为剖腹产手术麻醉的效果只是失去痛觉,而不是什么感觉都没有。

    随后,如果孕妈不觉得痛,医生会开始把孕妈咪腹部的皮肤切开,然后用手分开脂肪层,再把脂肪下面的筋膜层用刀划开,肌肉层一般也是用手分开,而不是用刀(这样有助于剖宫产产后恢复)。当医生看到腹膜后,会划开腹膜层,进入腹腔。

    在整个剖腹产手术的腹部切开过程中,也许孕妈会有所感觉,但不会有痛觉。当腹膜层收到牵拉时,孕妈可能会感到有些不适或恶心,但时间很短,很快就会过去。

    紧接着,进入腹腔后,医生就可以看到孕妈增大的子宫。剖腹产手术医生会摸一下子宫下段,以确定胎儿的头所处的位置,然后一般会选择子宫下段与子宫体交界下方约1-2cm处,切开一个长约3cm的横切口,然后将这个切口向两侧用手撕开至约10cm。这种横切口的方向与子宫肌纤维的走向是一致的,所以撕开会比切开更简单并且损伤小。

    关键的时刻,当剖腹产手术医生看到羊膜囊后,会用钳子把羊膜囊夹破,让羊水流出来一部分,这样宝宝的头就比较容易下降。然后主刀医生会把自己的右手伸入到子宫里,托住宝宝的头,站在助手位置的医生则会在孕妈咪的子宫底部加压把宝宝向下推。

    最后,主刀医生会用手将宝宝的头向上撬一下,由头至脚,宝宝就顺利地娩出来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