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幼儿园的“秘密花园” 在家长朋友圈霸屏
发布时间:2017-04-29 10:50:42 Sat  来源:杭州网

   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啦。

劳动创造美丽,春天是植物生长的最好时节,也是促进幼儿观察力发展和丰富知识了解植物生长的最好阶段。

网友“兜妈”给杭州网包爆料说:“工作忙没时间接送儿子去幼儿园,一直都是他外婆在接送,前几天接了一次,竟发现儿子的小三班有一处‘秘密花园’,真是太精致美丽啦!”

记者了解获悉,“兜妈”说的幼儿园为杭州东城幼儿园的阳光园区。

秘密花园一角

这个感动了很多家长的“秘密花园”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小三班的胡老师说:“‘秘密花园’是大家美其名的,简单直白的说,就是班级一个植物角。小班在一楼有个较大的阳台,就被我们充分利用啦。”

 记者发现,花园虽小,但内容丰富东西不少,而且拥有“盆栽植物”、“蔬菜基地”、“动物养殖”三个单元。除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小小蔬菜、好看的石头、松果外,还有泥鳅、金鱼小乌龟等等。

花盆是由废旧塑料泡沫箱盒,但用了麻绳蕾丝花边包起来作为美化效果。摆放的小石头,松果,干花干草,为植物角增添一些景色。

老师说,花籽是家委提供的;观赏花和肉肉都是班级小朋友带来的。

“蔬菜基地”种植了茄子、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

蔬菜是从大棚蔬菜地购买的小苗,种植的葡萄酒盒子是一位家长提供的。

石头是小朋友去旅游捡来的,松果是周末小朋友游玩路上捡的,泥鳅是小朋友家长菜场买的,有6条,还有金鱼1条,乌龟2只。

认识万物观察生活从这个秘密花园开始

胡老师说,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搭建的这个“秘密花园”,既美化了环境,也使幼儿的生活更加生动有趣。

“秘密花园”供小朋友们观察和劳动,小朋友可在自主时间以个人或小组形式来进行观察和记录。

“蔬菜基地”可供幼儿观察探索这些蔬菜的生长过程,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也很少看到番茄、黄瓜是长在哪的。

 “让大家知道每种花生长的特点,在什么季节开花。”小三班的汪老师说。

“这样的后花园,第一可以美化室外环境净化空气;第二可以便于幼儿欣赏、观察、了解认知蔬菜的种类及其特点。”家长们纷纷点赞说。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也参与种植活动,一起去外面挖泥土到红酒盒子里去,可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区种植植物,从中发现平时不容易引起注意的一些特征和变化,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兴趣以及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欲望。

胡老师说:“‘秘密花园’的创设给我和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孩子们在业余时间经常去光顾,并且三五成群的议论自己的发现,观察自己带的植物情况,我经常听到小朋友说‘我的花今天还没浇水’,‘我的花枯掉了’,‘我的花不用天天浇水’这话,感觉他们一个个跟小大人一样,那样子真是可爱极啦。”

“每天早晨来园,我会和小朋友一起打理照顾这些画画草草,孩子们也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发现。”

“久而久之,孩子们慢慢知道了,照顾植物要做哪些工作?需要准备哪些工具等等。而且还学会收拾劳动工具。让幼儿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又培养了从小爱劳动的品质。”

作者:通讯员 胡晓琴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