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出台指导意见 正在征集市民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26 14:54:10 Wed  来源:杭州网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杭州网讯 共享单车(官方名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大量共享单车涌入杭州,Hello Bike、小鸣、ofo、永安、优拜、摩拜……短短几个月内,杭州已经拥有了7家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目前总数在25万辆左右。杭州将如何规范共享单车?

    4月26日下午2点半,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中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定位属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并说明互联网自行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使用符合条件的自行车,通过商业租赁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的自行车租赁服务。意见稿中有还哪些关键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对企业有何要求?

    经营者应在开始提供租赁服务前30日,向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材料,主要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运营模式说明等,已在本市提供互联网自行车经营服务的经营者,应于本意见实施之日起30日内提供上述材料。

    对车辆有何要求?

    拟从事互联网自行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要求,并具备实时定位功能且能够被精确查找;车身设计美观,无广告设置,不影响市容;投入经营的车辆强制更新时限为三年,自投入经营之日起计算;推广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鼓励使用国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企业有哪些职责?

    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经营主体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保障承租人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并准守相关规定。

    比如,经营者应当对承租人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租赁互联网自行车服务;按照每投放80辆互联网自行车配备1名运营维护人员的标准;实行承租人信用记分等。

    对于当下热议的押金风险问题,意见稿也作出了相应规定:经营者向承租人收取押金的,应当公示押金数额及退还流程,退还时效自承租人提出申请之日起不得超过七日。经营者应当按照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保障押金安全。

    租车者有哪些义务?

    租赁互联网自行车的承租人,在租赁、使用互联网自行车过程中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规定及协议的约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爱护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遵守社会公德。

    违规了怎么处理?

    经营者未履行管理职责、未按照要求提供服务或者违反本意见有关规定的,职能部门可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成违法犯罪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承租人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自行车或者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承租人在租赁使用互联网自行车过程中与经营者发生民事纠纷的,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有关机构投诉,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鼓励个人和组织依法举报互联网自行车乱停乱放、经营者违规收费等行为。经营者应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谁来管?

    意见稿中明确了管理职责。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互联网自行车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市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政府有关部门和属地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各自职责,规范、引导互联网自行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属地管理,发挥服务和监管职能。

    具体来说:

     (一)市公安机关负责互联网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和车行道停车秩序管理,会同城管部门、联合属地政府做好非机动车停放泊位施划和停车标识设置研究;负责涉及治安事件的处理;

    (二)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指导查处非机动车侵占人行道设施的违法行为,配合公安机关、联合属地政府做好非机动车停放泊位施划和停车标识设置研究,会同公安、规划、城建部门编制和实施城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

    (三)市规划部门负责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

    (四)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办理企业工商登记,并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五)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互联网自行车车辆技术、质量的监督管理;

    (六)市旅游、消防、网信、金融、维稳等管理部门和消协、中国人民银行杭州支行等相关组织,按照各自职责对互联网自行车经营活动实施相关监督管理。

    各区政府(街道、社区)、管委会结合属地实际,负责属地范围内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施划,停放标志的设置和日常管理。

    此外,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停放秩序和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本市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范杨 孙海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