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信事业新成就】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助力政府创新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7-04-21 10:49:26 Fri  来源:杭州网

 

 
轻点鼠标,敲敲键盘,“网上服务”平台做到件件有回音
 
杭州网讯 2016年5月30日,网友“朱先生”通过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的“网上服务”平台反映,九堡天阳九筑小区旁的九昌路上,有9棵碗口粗的行道树不见了,实在太可惜了。
作为杭州市媒体中唯一和市信访局后台打通的栏目,“网上服务”平台立即将该件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同时,派记者实地进行采访核实,得知9棵树迁移的位置是因为这块地要建港湾式公交站,施工单位是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工程部。最后,这9棵树以赠送方式,移植到了城东实验学校。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杭网议事厅”栏目将“线上互动”与“线下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既能“议事”也能“办事”,既强调“上网访民意”,更注重“下网解民忧”,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助党委政府决策,为市民百姓解忧。
线上线下联动 为市民百姓解难
“家门口的学区如何划分?”“小区里的违章建筑为何至今都没有拆除?”无论是咨询、求助还是投诉、举报,“网上服务”平台都做到件件有回音。
2016年,杭网议事厅“网上服务”平台共受理咨询、投诉、建议、举报、表扬件共5600件。通过信访系统交办3052件,办结3022件,办结率99%;通过杭网议事厅记者采访直接回复网友的2548件,总办结率99%。
“杭网议事厅”还设立“记者出击”栏目,通过记者采访报道,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推动问题的解决。2016年,共刊发杭州网记者采写的原创报道150余篇,涉及公共交通、市容市貌、小区物业、消费纠纷等各个方面,并通过记者采访、调查、报道,推动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受到市民的肯定。

2017年两会期间,杭州网邀请人大代表和市民一起谈谈城市的国际化

线上线下齐议事 助党委政府决策

除了替百姓“办事”,“杭网议事厅”还要“议事”。设立“问计于民、热点热议、民生恳谈”等栏目,开辟民意诉求的新渠道,也使民智得以“借网出海”,不仅使决策更科学化,也使决策更民主化。

2016年,“杭网议事厅”共计推出热点话题40余个,内容涉及G20杭州峰会、两会听证、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家暴立法、食品安全、志愿填报等多个方面。

在2016年高考前夕,杭网议事厅推出大型互动访谈节目——2016年浙江高校招办主任访谈,邀请浙江大学等省内高校招办主任走进杭网议事厅演播厅,发布最新招生信息、教授志愿填报技巧、提供高效权威解读,全方位立体化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信息服务。

为了更好集纳网友的“金点子”,“杭网议事厅”还开设“网民好建议”栏目,集合了“杭网议事厅”邮箱、“网上服务”中质量较好的网友建议,以及来自政协委员的好建议。

对收到的需求性建议,会当即通过12345平台交办相应部门处理;对建设性建议,以总结形式上报至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其中不少建议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2016年3月,“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杭网议事厅”连续五年获得人民建议集体奖。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