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信事业新成就】注入“互联网基因” 杭州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0 15:00:11 Thu  来源:杭州网

    

     农村电商,让杭州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2016年,农村电商的销售额达5.1亿元,同比增长89.3%。2017年,要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确保全年完成电商销售额7亿元。”近日,杭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这样说。

    今年中央“三农”一号文件,专门将“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列为一个单独要点。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农村电商发展去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已基本覆盖全市各行政村。

    从村头到指头,一根网线悄然改变中国农民的生活,农村电商乘着“互联网+”的快车蓬勃发展,渐成燎原之势。

    村里的“店小二” 村淘的便民小店

    在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中,建德作为后起之秀,成为“支付宝+县域服务”全国首家试点。

    根据《“互联网+政务”报告(2016)》数据,支付宝建德用户约达27万人,总服务人次超过150万人次,业务渗透率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中位居第四。

    在建德农村电商界,叶磊小有名气。从2015年开始投身村淘至今,他曾被评为农村淘宝明星合伙人、农村淘宝创业能手、农村淘宝优秀讲师、农村淘宝线上授课第一人。

    他将新叶古村里推广莲子、莲子酒、梅干菜、水米糕、麻糍等各种杭州农家土特产,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全世界。

    他说是农村淘宝的意义在于“南货北卖、北货南调”,让优质农产品找到需要他的主人。

    走进大慈岩镇新叶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叶磊帮着村里的居民从网上下单各种生活用品,甚至是小的消防器材这样的工业品。

    让工业产品走进农村,让农产品走进城市。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店小二”叶磊给自己的任务。“现在快递都能直接送进村里,村里人寄快递了,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村民方便多了。”

    叶磊告诉记者,回村当起了“店小二”。他相中的,不仅是“互联网+”的村淘,更是村淘后面那个——古村落需要的大商圈。未来他希望可以结合本地旅游古镇的特点,将商圈拓得更广。

    近年,建德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率先成为省内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试点县市,京东帮服务店和邮政村邮站也在市内全面铺开,各农村服务站点实现全市整体覆盖。

    农村电商热潮方兴未艾

    建德的农村电商只是杭州农村电商的一个缩影。

    农村成为电商发展潜力巨大的一片热土已是不争的事实。

    购物不出村,村民只要动动鼠标,便可享受到购物、支付、查询、退换货等“一站式不出村”的网络购物服务。这是村民享受到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去年,杭州出台促进农村电商创业就业政策,制定了农村电商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农村电商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补贴、村级电商服务站综合补贴等七大扶持政策。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中央电视台七套农业频道和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三农”创富报告》认为,电商成为农村创业创富的主要平台,截止2016年8月底,全国共有1311个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30万个,而从城市返乡的青年农民工、大学生群体成为电商创业的生力军。

    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农村电商热潮方兴未艾。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