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次发布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4-20 14:54:3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首次发布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杭州网讯 4月20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市加快国际化的背景下,首次发布了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记者从《2016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看到,白皮书正文共五章,包括国门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认证认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白皮书全面、客观地反映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现状,为地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指引,为市民消费提供指导,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关注本市出入境质量安全工作。

    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发现1216例有发热症状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诊传染病236例,截获特殊物品不合格案例19例,发现来自黄热病流行区人员无有效接种证书964人次;截获禁止进境物12840批次,截获动植物疫情817批128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8种162批);发现不合格进出口商品4298批次。

    杭州检验检疫局陈景副局长认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俊,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杭州城市国际化步伐加快,出入境入员,货物将持续增加,对国门卫生、生物安全造成较大压力。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工作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完善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严格口岸疫病疫情风险防控;继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依托跨境电商商品质质量安全国家监测中心,深入开展跨境电商的质量共治。

    据了解,在跨境电商方面,目前,监测中心已与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签署合作备忘录,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控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探索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排行榜“权威发布”形式。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宠物食品试点工作,建立跨境电商进境宠物食品贸易新机制,逐步将江干园区打造成全国跨境电商进境宠物食品集聚区。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