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效果不错的小城镇“街长制”要在杭州全面推广
发布时间:2017-04-19 15:11:48 Wed  来源:杭州网

 
乾潭镇建北路两侧路边车乱停整治前

乾潭镇建北路两侧路边车乱停整治后

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

    杭州网讯 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也是农村的“放大版”,但有着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

4月18日至19日,全省部分地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在建德召开。记者在现场实地感受到了整治带来的新气象。

专项行动让集镇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在不久前评选出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中,乾潭镇是杭州7个优秀模范生之一。一进入乾潭镇,街道整洁有序、满眼绿意,如火如荼的整治氛围扑面而来。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如今的乾潭,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

和大多数小城镇一样,车辆占道经营、乱停乱开等现象非常普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一就要把“车乱开”的乱象好好治理一番。

走进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监控屏幕显示着各条道路的实时情况,目前全镇200多个道路摄像头已经全覆盖。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乾潭集镇和25个村社的主要卡口要点、公墓、重点水域都已经实现监控全覆盖,指挥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天网天眼”,哪里出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去解决。

“现在整条子胥路都不允许路边停车,一旦违反将会处以100元处罚及扣3分,力度还是很大的。” 乾潭镇副镇长沈晓东告诉记者,他们也计划在全镇建设7个大型公共免费停车场,共2000多个泊位,引导居民有序停车。停车场计划9月之前投入使用。

同时,建德市从1月起全面启动整治以来,基本实现了对电动三轮车的清除。

乾潭镇的“车乱开”专项行动走在了各区、(县)市前列,也是建德市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的一个缩影。建德市以此为契机,强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涉及交通的城镇秩序类项目总投资额约16.4亿元,是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动作最快的, 目前首批达标的5个乡镇建设项目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创新推出“街长制”推动共建共管

在小城镇环境秩序日常管理过程中,仅依靠执法部门力量,相关问题和顽疾难以得到根治,后期管理成本也会加大。乾潭镇就在全省创新首个推出了“街长制”,推动共管共治。

68岁的王炎朝曾今当过水管工,是一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乾潭镇之前公开进行的“民间街长”招募中,他积极报名参与,在近百人中通过审核成为“民间街长”,负责建北路。

“以前清晨就会有村民到街上卖菜,随地摆摊的也很多,电动三轮车违法上路、车子乱停现象很普遍。”王炎朝告诉记者,建北路是镇上的主要道路,周边银行、商铺、市场集中,特别是子胥路和建北路交叉口是事故多发地带,每天都要来这里巡查。

老王说,一见到有车辆违停或者有不文明行为,他就会立即拿出挂在胸前的口哨以示禁止。“每天上下午我都都会来巡查、劝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风气好了,大家意识都提高了不少。”

建德市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周向阳告诉记者,“街长制”由镇干部带头担任“街长”,充分利用镇民自治,联合参与,现在每个街头都设立了街长公示牌,市民可随时监督和反映问题。

周向阳说,一旦发现问题,能劝阻的,就要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他们就会马上拍照上传微信、手机APP等平台,由镇里协调处理。“街长制”已经在建德全市16个镇街全面铺开。

比如,在大洋镇英烈路旁,原本规划了一个停车场,但老百姓反映停车场离住宅区较远,规划好却不实用。这个意见被“路长”得知并上报后,镇里立刻和规划单位开了碰头会,最终更改了规划。

“街长制”管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管理的热情和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街长制”经验还将进一步推广到杭州,近期即将实施。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