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字阅读大数据告诉你:爱付费的竟然是他们?
发布时间:2017-04-14 16:46:44 Fri  来源:杭州网

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重磅发布
 
    现在每个人都好像离不了手机,“低头族”到底在看什么?4月14日,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出炉,对用户进行了详细地刻画,说不定其中就有你的影子!
女性:用户数量多 男性:付费意愿强
人们总有一种刻板印象,说爱“买!买!买!”的都是女性,而这种印象有失偏颇。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目前58.5%的数字阅读用户为女性,较上一年度增长近12个百分点,男性为41.5%,从他们的偏好来看,女性用户更加偏爱都市题材,付费意愿比例为56%。而男性用户更加偏爱玄幻仙侠题材,付费意愿比例为66.3%。女性用户数量高于男性,但男性的付费意愿更强。
不同年龄的用户 数字阅读差异性明显
而年龄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阅读偏好,喜欢看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白皮书数据显示,“70后”读者更加偏爱历史传记和名家经典;“80、90后”是数字阅读的主体,占比达64.1%,他们的偏好差异不是很明显,甚至有一个草根的形象地说法,称他们属于“杂食动物”,什么都看,基本属于兼收并蓄;而“00后”更加偏爱现代都市和科幻题材。
 半数用户睡前数字阅读 听书市场潜力大
从阅读的时段来看,用户的阅读时间到为每天12点以后,大数据显示,用户阅读时间都是午间12点,傍晚17点以及晚间21点,这表明午休、下班途中以及入睡之前往往是数字阅读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具体的场所来看,有超过半数的用户习惯于入睡前阅读,具体的数据统计,对入睡前、课间、还有下班以及课后,这三个时段阅读的数量分别占比为入睡前51.3%,中间课间为27%,下班途中下课以后为20.2%。
高收入用户阅读需求强烈 付费用户粘性更强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高收入用户对知识见闻的需求特别强烈,推动用户收入与阅读需求之间的关系观察,制定阅读计划,接受专家推荐,偏好知识新闻在高收入用户中较为普遍,而且他们的需求强度和收入水平成正相关。从阅读深度来看,付费用户阅读的频率更高,黏性更强,数据显示,60.3%的用户愿意为自己喜爱的内容付费,这部分用户的阅读频率较高,持续时间较长,阅读数量较大,70%的用户每次阅读的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