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莫明达家庭:做楼道“守护神” 建浓浓“邻里情”
发布时间:2017-04-11 16:47:4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莫明达夫妇是江锦社区的回迁安置居民,家住和谐嘉园东苑,自社区组建志愿者团队,夫妻俩就融入了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热心于社区的公益服务,2年来,夫妇俩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近756个小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最美家庭的涵义。

2015年,莫师傅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团第五分队的队长,在平安巡防的过程中,不仅尽职做好自己执勤的班次,还总是用空余的时间参加其他志愿服务,队员们也都觉得队长在,就有了主心骨。

在去年保障服务G20的工作中,莫师傅带领他的队员们活跃在小区内部、公交车站、交通路口,炎热的天气没有阻挡他们服务的热情,为服务保障峰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后来,社区在每个单元楼道都设置了楼道志愿服务岗,莫师傅又称为了一名楼道信息员。虽然工作进了楼道,但是这位劳碌的队长对于自己的“责任田”丝毫没有放松。在管好自己楼道的同时,虽然工作进了楼道,但一颗“队长”的心却从未停歇,他总是要去自己队员所在的楼道转转,看看别的志愿者的工作情况,了解下是否有需要自己的帮忙的事情。

莫师傅所在的东苑2幢由于沿街商铺的缘故没有架空层,因此电动车的停放问题一直是困扰单元居民的一大难题。大部分人为了图方便经常将电动车停在信报箱前的空地,居民们拿报纸拿牛奶都很不方便,单元环境与形象也受到了损害。

自从楼道守护工作开始,作为楼道长的莫师傅就成了这个单元的“守护神”,莫师傅采取的是一对一、面对面的劝导方式。耐心细致劝导居民勿将电动车停放在信报箱前,每劝导一辆,他还会将车牌号记下来,下次再看看这辆车是否按规定停放,时间一长,他已经把每辆车的主人搞得清清楚楚。

除了耐心细致的工作,莫师傅还有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他曾经为了等待一辆电动车的主人,足足在楼道口等了4个多小时,终于等到车主并进行了面对面劝导。车主也深受感动,之后就再也没在信报箱前看到过这辆电动车。除此之外,他还自己打印了温馨提示进行张贴,提醒车主不要在信报箱前停车。

莫师傅说:“人与人之间总是有情在,只要真情付出,对方总能感受到,只要不厌其烦,大家都会理解”。这个队长的楼道志愿工作也得到了其他楼道信息员的认可,大家纷纷效仿,对非机动车的规范停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峰会虽然已经结束,莫师傅的楼道守护工作却没有结束,现在都到东苑2幢,仍然可以看到信报箱前干干净净,居民和租客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停车习惯,遇到有新入住的租户,莫师傅也会及时劝导,他的耐心细致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这个单元再也没有电动车乱停放的情况出现,居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有一颗劳碌之心的楼道长时时刻刻关心的楼道里的角角落落。楼道外绿化带的栅栏松动了,他就主动用铁丝绑好,留意到楼道内的特殊人士进出不便,他就主动将楼道口的门槛改成了斜坡。看到网格员在检查消防安全、门禁系统、楼道卫生,他总是自告奋勇加入工作队伍。在楼道内部、屋顶、地下室都留下了莫师傅的身影,他将自己居住的单元真正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田”。

在家中,莫师傅也是个孝顺儿子。他的母亲已经87岁高龄,住在和谐嘉园南苑,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三兄弟商量之后决定轮流照顾母亲,轮到谁就搬去与母亲同住。平日里,和睦的一大家子几代人一有空就一同出游,融洽的家庭关系让别人都羡慕不已。

家人的支持是前行的莫大动力。莫师傅的奉献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他的妹妹、嫂子都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行列,侄女除了参加志愿服务,还是社区的一名文化志愿者,他的妻子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团的一名成员,不仅对丈夫的工作予以了极大的支持与理解,也热心于社区的公益活动。

从事最美的公益事业,让他们的家庭氛围变得愈来愈和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他们的影响下,莫师傅的邻居们也都亲如一家。平常的日子里,整个楼层4户人家基本都是“日不闭户”,没事就串个门聊个天,大家都争着打扫楼道卫生,邻居有事招呼一声大家都会尽力帮忙,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浓浓的“邻里情”,找到了社区的归属感。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