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分时租赁汽车遍地开花 杭州共享汽车时代来了?
发布时间:2017-04-06 17:03:2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分时租赁汽车

    杭州网讯 共享单车热潮未减,共享汽车又来了。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分时租赁汽车在汽车市场蛰伏一段时间后,又带着“共享”的新概念,开始在全国各地萌芽、发展。

    2013年,分时租赁汽车在杭州兴起,就像当下的共享单车一样,也轰动一时,有人称之为“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这样新鲜的租赁方式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改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至今,杭州分时租赁汽车发展得怎么样了?

    兴起在“双限”时代

    2013年10月,几辆红绿相间外形看似SMART的纯电动小轿车悄然走上了杭州街头,20元每小时的分时租赁方式吸引了市民和媒体的关注。当时,有人称之为“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

    这些电动车车身上印着“微公交”3个字,其实是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推广的分时租赁模式。“微公交”这个概念的提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媒体、专家认为是伪概念,打着“公交”的旗号占有城市公共资源。

    2016年5月,涂有“熊猫”头像的“盼达用车”在杭州上线,首批在西湖区推出5个租赁站点,100多辆电动新能源车。从租车到还车,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全部搞定。

    在杭州“双限”时代,由于其是新能源汽车,在杭州不受到限行、限号等交通限制,这样分时租赁的纯电动车更加惹人注意,甚至有人打消了买车上牌的念头。

    发展在“共享”时代

    时下,得益于各地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鼓励以及共享时代的助推,各类分时租赁汽车企业也正在全国重点城市铺开发展。

    据公开报道,今年3月,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Gofun出行入驻西安,可以享受当地新能源汽车推广鼓励相关优惠政策。

    目前在广州,主要是有车、驾呗、Togo及一度用车4个分时租赁平台在投入运营,前两个集中在大学城投入使用,而后两个在大学城和市中心也有布点。

    4月份,盼达用车将会在郑州市内投放900辆电动汽车,目前已建成的租赁网点有30个。

    时下,随着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共享经济的模式遍地开花,涵盖了人们衣食住行玩乐等,“共享”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酒店房屋租赁Airbnb,交通出行滴滴Uber,以及当下很火的共享单车等。

    共享单车火爆各大城市后,共享汽车的概念再次出现。

    近期,交通部相关领导来杭州调研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情况,并鼓励杭州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汽车分时租赁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分时租赁汽车就是时下热议的共享汽车吗?我们该怎么定位分时租赁汽车?

    杭州网记者采访了杭州市车管局相关负责人。

    分时租赁汽车就是共享汽车吗?

    该负责人认为共享就是将闲置的资源通过网络充分利用起来,在汽车领域,应该是将存量汽车的资源充分挖掘,并提供给社会使用,而非大量增加车辆的情况下提供服务。

    汽车分时租赁实质上就是汽车租赁的范畴,作为交通补充,是满足大众化个性出行的需要。

    汽车租赁分为长租、短租、分时租赁三类,目前长租和短租比较成熟,占到汽车租赁行业的90%以上,分时租赁则是近几年刚刚发展起来的新模式。

    当前分时租赁汽车发展存在哪些限制?

    分时租赁模式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无人值守、网络预约、遥控开门、分时计费以及异地还车。前四个要素在技术上可以满足,最大的问题是异地还车。

    首先是设点难,尤其是杭州主城区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设立停车点,而在主城区外围公交网络不发达区域,作为公交的补充和延伸才可以发展,比如滨江、大江东、下沙等。

    其次是充电难,分时租赁车都是新能源车,但目前来看充电还存在缺口。

    目前杭州分时租赁企业发展情况如何?

    杭州分时租赁企业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左中右微公交、车纷享、电蚂蚁、盼达。真正开展分时租赁的车辆并不多,在车管局备案的车辆仅有5000多辆。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