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第二批蹲点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7-04-05 11:27: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3月20日上午,在杭州市妇联副主席邬秀君的带领下,机关第二批4个小组8名同志来到淳安县金峰乡走村入户。

    3月20日上午,在杭州市妇联副主席邬秀君的带领下,机关第二批4个小组8名同志来到淳安县金峰乡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共走访农户203户,走访慰问困难户41户,集中宣讲党代会精神4次,召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5次。

    进村入企问寒暖 零距离沟通增感情

    3月20日下午,四个调研组一放下行李,就马不停蹄地分赴景山村、安上村、朱家村、锦溪村进行走访,他们走进了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村民代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等村民家中,凡是家中有人在的,全都入户走访;没人在家的,但在村道上、田野中碰到的,也一一交谈问候。

    为了不漏掉在家的农户,第六小组陈红美、徐玲玲两位同志沿着羊肠小道走了80分钟,走进位于海拔600米的东坞头自然村,与居住在山顶的5户村民沟通交流。各调研组在拉家常中仔细地了解农户家庭状况、生产生活情况、收入和社会保障等情况,认真地倾听了群众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反映,以及对村经济社会发展、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并与村民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宣传了政策,提出了建议。

    通过调研走访,调研组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增进了感情,村民们总是要倒茶水甚至拿出水果来招待大家,让大家的心里暖暖的。村民们普遍反映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特别是针对农村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政策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实际问题,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怎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更好地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走访农户外,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锦溪村制造蜡烛的来料加工企业。在了解了职工相关保障措施后,调研组建议工厂为职工配备口罩,并注意用电安全。

结合实际作宣讲 协助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蹲点期间,恰逢金峰乡村党支部换届双推工作部署。“村里发展好不好,全靠村两委班子来领跑”。换届工作是当前村里的大事,乡政府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中,调研组也认真地准备起来,深入了解各村的村情选情,与联村干部共同分析、商量,在走访中加大宣传,积极引导,希望通过换届选举,真正把责任心强、威望高、有市场经济头脑、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选出来,让群众心中的“当家人”带领大家发展农村、建设农村,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3月23日上午,各调研组分别参加了各村的党支部换届双推工作会,结合实际向党员和村民代表等宣讲了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开展座谈交流,努力协助做好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第五小组邬秀君、崔钦雷两位同志参加了景山村的换届选举推荐会。他们看到,不少党员和村民代表都早早地来到了村文化礼堂。因景山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有的人甚至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会场,还有部分代表是从县城、杭州等地赶回来的,可见大家对换届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其中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的87岁老党员江志光,曾担任过村支书,妻子曾被评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给三个儿子起名为建华、中华、保华,当天两个儿子和一个媳妇也来参加了推荐会,是村民公认的先进家庭,也让我们肃然起敬。在乡政府联村干部的主持下,推荐工作规范有序,从传达换届精神、换届纪律到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从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做工作报告到支委成员述职,从民主测评到民主推荐,每个环节、每个程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真正体现了基层换届工作的公开、民主和规范。

真心实意送关怀 为贫困家庭献爱心

    走访调研中,调研组发现金峰乡尽管山清水秀、环境整洁、民风淳朴,但是地处山区,村级经济薄弱,村民仍比较贫困。以锦溪村为例,现267户家庭中有低保户25户,低收入农户168户,占总户数一半以上。第八组邱汇婕和朱伊娜两位同志在走访该村时发现,农村老年人“留守”、“空巢”问题严重,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日常生活无人照料,除了政府的养老补助外,缺乏经济来源,农村养老问题十分棘手。在一户特别困难的家庭,邱汇婕拿出自己的钱进行慰问。家庭困难情况在其他村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第七组朱建伟、刘干两位同志在走进朱家村一户生了8个子女却只留下了一个傻儿子的极其困难的老人家庭时,也忍不住出钱慰问,以缓解老人的实际困难。

    在走访村里的老教师过程中,第五小组了解到因为村庄“空心化”严重,乡里唯一的小学面临缺乏生源,难以继续办学问题。为此,第五小组走访了金峰乡中心小学,该小学目前有12名教师,17名学生,分别为六年级8名学生,四年级9名学生。17名学生基本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近几年来,由于年轻一代纷纷外出务工,其子女随父母在工作地就学或送到了靠近县城的小学寄宿学习,造成金峰乡小学生源越来越少。调研组希望学校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给予更多的人文关爱调研组与学校一名家庭困难的四年级女生结对,后续将联系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书捐物。

    一周的调研,大家感触很深,既了解了乡村实情,又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既感受到农村变美变干净了,也真切感受到农村发展的不易,更深切地认识到我们肩上的责任:作为机关干部,我们必须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冷暖,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立足岗位,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雍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