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嘀”一声畅快上高速 杭州又增加了60个ETC服务网点
发布时间:2017-03-29 14:03:0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ETC专用车道

    杭州网讯 近年来,ETC逐步成为了杭州高速上的“宠儿”。目前杭州已经有46.5万ETC车主,他们只要凭一张ETC通行卡,就可以在ETC车道畅快通行,免去了在各收费站拥堵排队缴费的烦恼。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不停车收费管理处获悉,4月份杭州将新增3家银行的60个ETC“一站式”服务网点,以方便更多用户办理ETC业务。

    ETC如此“受宠”主要是因为ETC通过速度比较快,普通车道最起码需要花20秒才能通过一辆车,ETC车道一秒钟就可以了。大家知道ETC好,但是以往有的车主考虑到办理麻烦一直迟迟未办理。今后,随着办理网点的增加,车主办理ETC也更加方便。

    不停车收费管理处负责人何晟告诉记者,根据前期沟通协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加入ETC办理大军,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设备测试,将于4月份各推出第一期的20个“一站式”服务网点,第二期还会有更多的网点开放,其中建设银行网点新增数为52个。

    为了吸引用户,这三家银行将会推出力度不等的优惠力度。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优惠力度已经揭晓,用户在浙江省内通行费享受9折优惠,省外通行费至少可享9.3折优惠,每卡每月累计优惠金额不超过150元。“如果全在省内通行,以小客车通行高速公路0.4元/公里计算,3750公里以内都有优惠,相当于每天跑高速125公里。”

    再加上最早的中国工商银行,国有四大银行中已经有三家加入ETC用户抢夺战,而剩下的中国银行同样瞄准了这一块“蛋糕”,有望于年内加入,届时ETC业务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车主将享受更多便利。

    另外,今年杭州已经新增了29个中石化“一站式”服务网点,加上去年已经开通的3个,目前已经有32个网点,实现了杭州各县市区全覆盖。这些“一站式”服务网点,可以办理应用储值卡的ETC设备、储值、圈存等业务,车主只需要拿着身份证、行驶证,15分钟以内就可以从无到有,安装好一套应用储值卡的ETC设备。

    截止3月21日,杭州已经有“一站式”服务网点227个,ETC用户46.5万。何晟介绍,去年以来杭州已经进入ETC用户增长的爆发期,今年有望增加到400个“一站式”服务网点,ETC用户有望突破80万。

    小百科: ETC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是给那些装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的,采用电子收费方式。

    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 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韩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