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大爷狂吃方便面险洗肾 医生提醒护肾要从少油少盐做起
发布时间:2017-03-29 14:02:1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加班族、熬夜族……,对于时下很多速食一族而言,一包方便面是再“便捷”不过的食物,直接拿起泡面,冲入热水,盖闷3分钟就能大快朵颐一番。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科副主任陈钦,在刚刚过去的世界肾脏日宣教活动中特意介绍一个方便面吃多险些洗肾的病例,提醒大家泡面属于高热量、高油脂、高盐、少纤维的食物,护肾要从少油少盐饮食做起。

    泡面调味包比较咸会加重肾脏排毒的负担

    林先生夫妇遇到节假日,不愿意出门,就淮备了2大箱泡面。不过,林姓夫妻两人都年近80岁,是典型三高慢性病所导致的肾脏病患者,血压和血糖不易控制,最近2年虽然渐渐稳定控制,没想到他们每人天天各吃1包泡面,连吃一个星期后,竟让肾功能指数控制到了临界。

    林太太在6月份回诊检查时的肾功能指数21%,林先生肾功能10%,病程分属慢性肾脏病第4期、第5期,但9月初肾功能检验报告出炉,指数退步到15%和8.4%,肾脏内科医师当场看到傻眼。

    特别让人担忧的是林先生,平时不爱喝水,泡面调味粉整包放下去,还会把汤全部喝完。医师表示,林先生本来已在洗肾边缘,如果再这样持续吃泡面,肾功能指数继续失控,就可能必须洗肾了。

    “磷摄取量过高也会提早导致肾衰竭或死亡率提高。”陈主任特别指出了会加重肾脏负担的磷含量过高的食物,例如:蛋黄,动物内脏,硬果类等,一个60千克体重正常人,含磷总量应在600克左右。

    肾病患者在菜肴中可以少量加入葱、姜、蒜等调味料

    泡面调味包比较咸,加上油炸面为高热量,非常不适合肾功能不好的人群,尤其是本身就有基础肾病的人更不能长期吃泡面。陈主任说。

    但是少盐的食物口感不好,怎么办呢?陈主任建议可以用葱姜蒜等调味品提味,提高食物的香味和口感。一般,日常饮食应谨守 “三低一高”原则:少油、少盐、少糖与高纤,并用血糖机监控血糖变化。

    “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陈主任说,它每时每刻都在清除血液中多余的水分和废物,把它们排到尿中,再把清洁的血液送回身体中,因此必须注意养护,早发现、早治疗。

    想要护肾,一定要遵从低蛋白、少油少盐饮食原则,如果不遵守饮食禁忌,乱吃一通,一旦肾功能掉到10%以下,洗肾的机率就很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