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住保房管局62名党员在淳安乡间成独特风景
发布时间:2017-03-23 17:01:5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调研组走进叶家村老年活动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年重点工作落实,全市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杭州住保房管局对调研工作十分重视,积极响应、紧密部署,3月20日起在党委书记、局长周先木带领下第一批共11个调研小组62名党员,赶赴淳安威坪镇,了解民情、破解难题。

    “怀揣激情,带上举措,深入一线”,来自杭州住保房管局的62名党员忙碌的身影成了淳安田间地头独特的风景,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调研组到农户家中,听取群众的心声

挨家挨户走访 听取群众心声

    淳安地处山区,很多村社交通不便,需要翻山越岭,但杭州住保房管局蹲点调研的干部轻车简从,走进农家院、吃农家饭、住农家房、说农家话,用群众的思路和方式对接解决群众问题。

杭州住保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先木在走访岭脚村、叶家村、茶合村、黄金村以及各农业种植基地、农家乐经营户时,每到一处,都关心当地村民生活得好不好、乡村建设得美不美、未来发展有没有路子等等。周局长随即把交谈中的问题一一记下,并表示将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把村里建设好。

第四组组长李六文就洪圻村的文化礼堂、活动中心、五水共治等情况和村民们进行亲切交谈,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对村里今后建设计划的建议。 

第五组冯晶副局长带领第五组成员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收入、养老医疗、村务公开、村“两委”选举等情况,第二天,更是跋山涉水登上虎牙山,深入调研,全面了解青山绿水为何不能留住人,如何才能合理开发,从村民的民生收入等角度想方设法提出解决方案。

各调研组在两天的时间中,赶赴到一线,密集地走访,与当地党员同志和群众深入交流,还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村民向调研组反映看病难等问题
 
看新农村建设 聊未来发展

    “走进叶家村,我们注意到,村中道路不仅宽敞平坦,而且整洁干净,绿色的垃圾桶整齐地立在村中一角。一条长长的河道,把叶家村分成左右两边,河水清澈见底。在威坪镇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五年来,(叶家村)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完成立面改造、景观道路、村庄整治、农民集聚房、路灯等项目建设,乡村形象大改观’,这与我们所见,是相符的。”杭州住保房管局的调研干部的民情日记本这样记录着。

    这几天62名党员干部们走在村里平坦整洁的柏油路上,听村领导们介绍,如今的农村,谈村子未来的发展。不少村民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调研组和村民一路说说笑笑不时驻足观望。

    每一个老党员的家,都是一个临时的会场。王银有老党员已经82岁了,但是对于村子的发展,一直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借着调研组到来的机会,他给调研组细细讲述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和发展。

及时建言献策 “服务群众”真正落让地

在走访过程中,各调研组会认真记录下村民反映的的问题,譬如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空巢老人现象严重、后备干部力量缺乏、看病难等等。

唐村,据说是淳安县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可全村有将近80%的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走访了上百户,只看到了7个“年轻人”,而这7个所谓的年轻人最小的年龄也已经48岁了,在家的原因是因为身体生病出不去。“房空、旧居、石板路、老人、病人、残疾人“成了这村里的主题。

在河村村村里调研组发现由于人口较多,整个村庄布局十分拥挤,建筑间距也很近,个别房屋甚至和城中村有些类似。由于缺少科学的规划,乡村原本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自带天井院落的建筑特征逐渐被村民所摒弃,取而代之的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陆续翻建、形式各异的楼屋。寻遍全村,百年老宅剩余不过寥寥几处,有几处政府已挂牌保护,但户主并未修缮,保存情况令人堪忧。

面对村民的桩桩件件的反映,杭州住保房管局调研组组员认真聆听,积极沟通,详细记录,承诺村民,一定会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客观详实的反映民情民意。每天天的调研结束后,组员们碰头开会,及时反映蹲点见闻、交流蹲点感悟。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蒋艳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