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联完成首批“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集中蹲点调研任务
发布时间:2017-03-21 16:45:4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市妇联干部在金峰村调研。

    “我在金峰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上头来的干部能到村里来呆这么长时间,以前都是两三个小时,最多也就来一天。”在参加完金峰村的民情座谈会后,村党委副书记江小顺激动地拉着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颖的手说。“魏主席,下个月我们党员固定学习日,请您再来给我们上一堂党课哟。”带着村民们的不舍,怀揣村干部们的希望,市妇联首批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集中蹲点调研活动的8位干部圆满完成任务,踏上了返杭的归途。

    在为期一周的集中蹲点调研期间,杭州市妇联围绕市委提出的“十个一”的重点工作任务,调研组走访了4个行政村的164户农户,其中走访重点信访对象1户,慰问困难户24户;进乡进村宣讲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5次;召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4次;走访村所在企业3家,实地踏勘了村文化大礼堂建设,走访慰问乡敬老院,参加了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对接会等。

干部勤走访 深谈知痛痒

    金峰村是乡政府所在地的村落,由原塘畈、江家凸、长岭庄三个小行政村组成,村里60—70%农户常年在外打工或就业,在家的30—40%农户中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山丘地带,农户及其责任田分散,发展蚕桑、茶叶、高山蔬菜水果、经济林作物等小而散,形不成产业,规模也不大。市妇联魏颖主席、组宣部副部长雍玥一行2人,在蹲点走访期间,为了做好光大环保能源(淳安)项目落地的宣传引导工作,联村干部主动学习了生活垃圾环保处理知识,脚踩泥巴,深入施工现场,亲自踏看项目实施情况,并入户宣传垃圾环保处理的科普知识,努力打消村民的顾虑。

    听民意,访民情,为了能与在家农户多交流沟通,她们经常爬山跃岭,走到茶叶地里,一边帮着摘茶叶,一边与老乡拉家常聊收成。“今天一天能摘几斤茶叶,每斤来收的价格是多少,家里几口人,孩子多久回来看望你们一次,还有什么困难,对村两委班子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对乡政府有什么要求,村里今后发展什么好……”这些话题成了每天必聊的话题。

基层好干部 学习好榜样

    在殿峰村走访的过程中,村书记徐小勤是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基层好干部,也是联村干部眼中学习的好榜样。金峰乡唯一一个试点书记村长一肩挑的村干部,同时还兼职金峰乡养老院院长的工作,工作十分繁忙。村民们只要一见到徐书记就满脸笑容。68岁的方大妈说:“村里经常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一个村干部要做到每个人都说好很不容易,我们很多时候找村干部不是想要村干部给我们钱,我们需要的是关心和关怀,徐书记每次都会让我们满意而归。”

    在调研乡老人院时,市妇联副主席吕芬芳、城乡部干部蒋增钢对徐书记既要管好村里的大小事务,又把金峰乡老人院管理得井井有条,大加赞赏。并要求联村干部主动学习基层干部胸怀家国、心怀百姓,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扑到乡村发展建设的高尚情怀。

    虽然仅是短短一周的集中蹲点调研,联村干部却与当地干部及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殿峰村……”成了联村干部们的口头禅,也压实了肩上的担子。

户户见干部 温暖老兵心

    一进后山村村口,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陶陶、副部长仙翠霞两位联村干部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你们来了,我已经在这等了好一会了”,94岁的抗战老兵江荣光笑哈哈地说,“集中调研快结束了,我们就不来了,你这样天天在村口等我们,也怕您身体吃不消啊”,她们赶紧上前搀扶住他,“可我看到你们市里的干部来看我们,心里就是温暖,什么时候还来,我还在村口等你们……”

    在山后村连续几天的入户走访,联村干部与94岁的抗战老兵江荣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第一天就去了他家,又是94岁高龄了,在闲聊当中得知,老人有四个儿子,其中一个还是副村长,他对目前的生活感到很满意。像江大爷这样的老人在山后村还有不少,老人精神上的孤寂,让联村干部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发挥村文化礼堂精神引领和文化服务的作用,让村民们享受相对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今后蹲点调研亟待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

寂静小山村 创业大梦想

    “我真的可以做微商吗?”金源村残疾青年吴飞炎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村支书和市妇联办公室副主任王佶伶、办公室调研员尉荣强两位联村干部激动地问。“当然可以!只要你有这个意愿,有信心坚持,我们都会帮助你的。”联村干部肯定地回答。

    吴飞炎,男,26岁,是市妇联“百千万”蹲点调研在金源村走访中的重点对象之一。严重的腿部残疾使他无法正常行走,但从没有上过学的他凭着聪明的头脑自学了电脑,并通过QQ简单与人沟通聊天。政府给予的每月千余元的生活补助,虽然基本满足了他的日常生活开销,却无法改变他走不出山村的命运。金源村有蜂蜜、茶叶等土特产,由于交通不便利,一直没有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联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对接村支书,准备通过“西子女性”网络和微信平台,帮助村里宣传土特产。同时,也鼓励吴飞炎利用特长自主创业,打开一片创业的梦想天空。

    一周的集中蹲点调研活动接近尾声,市妇联首批调研组向金峰乡党委反馈了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其中个性问题10个,共性问题5个,主要集中在:村两委委员经济待遇尚未落实;山区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突出,留守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和慰藉有待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尚未建立,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需要更加关注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在新农村小城镇综合整治中要高度重视产业带动村级经济发展问题。在与乡党委黄书记深入交换意见沟通后,市妇联建议金峰乡充分整合联乡结村帮扶集团资源,合理规划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的年轻人回乡投资创业;要更加关心关爱留守高龄老人,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慰藉,让好家风好家训在金峰传承并弘扬。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雍玥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