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市民违反交规甘愿上路协助执法:城市的文明大家一起守护
发布时间:2017-03-16 16:52:00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刘师傅因骑电瓶车带人被交警拦下,正在劝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违规市民正在接受现场教育:抄写交通法规。

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第三次集中行动。

  杭州网讯 “师傅,麻烦退后些,电瓶车越线了。”“现在是红灯,别急,硬闯很危险!”“逆向行驶要不得,太不安全了!”……

9点50分,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口,正在指挥的不只是交警,还有市民刘师傅。十分钟前,刘师傅因骑电瓶车带人,被交警拦下。只见他穿着黄背心,带着小红帽,手拿红色小旗,正在协助交警劝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3月16日,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第三次集中行动。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口,湖墅中队市府岗岗长金琦峰带领着几名交警在进行电动自行车违法现场宣教和机动车违停记分。

“你逆向行驶了,请把车子停在一边。”市民胡女士刚从银行出来,本想骑电瓶车左行穿至对面马路,结果被交警拦个正着。在交警对胡女士进行违规登记期间,胡女士懊悔不已地对记者连连说道:“哎呀,本来想途个方便抄个近路,没想到……”

依据交通法规,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将处以20元罚款。但在杭州,你还有两种参加现场教育的方式,可任选其一:上路参与30分钟的现场体验,或抄写交通法规。

最终,胡女士选择抄写交通法规。

金岗长告诉记者,当电瓶车违反了交通法规,交警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向车主提出适合的处罚建议。“比如你越线了,或者逆向行驶了,我们都会建议进行30分钟的现场体验,这样的教育才会更深刻。当然这只是建议,最终选择权还在大家自己手中。”

据金岗长说,今年1月1日至3月14日,已有5880人在他所管辖的这个“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接受现场教育。其中,40%的人选择现场体验。

那么,市民是否也认为现场体验能够让自己今后更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做到文明出行呢?

对此刘师傅表示,这确实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过去骑电瓶车闯个红灯越个线都不觉着有什么,现在站在交警的位置上,看到很多人都有不好的骑车习惯,这对一座文明城市来说确实很受影响。城市的文明,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守护的!”

  据了解,今天杭州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7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违法3275起,实施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违法教育2856起。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