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五柳巷再添九个新“保镖” 守住老底子杭州味儿
发布时间:2017-03-02 10:50:4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消防安全知识讲解

手抬消防泵使用

消防安全用具使用

消防安全用具使用

 
    
    杭州网讯 参差的黛瓦,青石的街道,还有临河而居的老杭州们看杨柳依依。历史街区五柳巷,这般老底子杭州味儿羡煞他人。
 
    3月1日,五柳巷新建的9个消防泵站投入使用,为五柳巷的消防设施再添新兵。当天,小营街道联合上城区消防大队就消防水泵的使用,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演练,更好地守护五柳巷这份老杭州记忆。
 
    因地制宜的新水泵灵活便捷、操作简易

    走下六个台阶,才能从河坊街的马路走上五柳巷,这是条步行街区。

    在五柳巷的东河两岸,新建的消防水泵站分布在两侧,每个间隔20米,基本全覆盖了整个街区。半张桌子大小的水泵站里,配备了消防机动水泵、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扳手等器材。

    据上城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马大维介绍,这个水泵全称“手抬机动消防泵”,是可以用人力手抬搬运并与轻型发动机组装的消防泵组,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现场可以看到,打开水泵,接上水带,不到10秒钟便可从东河抽出水来,直线水柱可达15米以外范围,五柳巷的角角落落都能覆盖得到,几乎可以说是无死角。

    “一旦遇上火灾,打开泵站,3–4个成年人就能抬出里面的水泵,而且比较容易操作,只需按下油门按钮然后控制转速就好。”马大维说东河给五柳巷的消防安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在这次的消防演练上,居民和沿街企业代表们也都参与其中,学习消防器材的使用。接下来,小营街道还会特别安排他们学习新建水泵的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居民们能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救。

全方位构筑起五柳巷消防安全网

五柳巷背倚的建国南路上,布局着不少的消火栓,灭火范围已经覆盖到了五柳巷,按理说这已经够安全的了,为什么还要再建消防水泵?

    “这里现存的建筑多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加之缺乏空间规划和商居共存等问题,消防隐患较多。而以往的消火栓是固定式的,不可移动,存在不少局限。”小营街道消安办工作人员王家力说,他们想要倍加呵护五柳巷的老杭州记忆。

    其实在五柳巷街区内,由豪懿和七彩小镇两家主要企业牵头,会同周边热心商家自发组成了“消防卫士联盟”,建立起了区域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定期开展安全互查和应急调度、联合作战、战斗支援等方面的演练。

    街道还在整个辖区范围内,动员了90位青壮年居民,成立了3支楼道消防志愿服务队,再加上在各个重点地段设置的“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街道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三分钟灭火救援圈”,为五柳巷历史街区构建起了一张消防安全网。

    下一步,街道将以五柳巷为中心圈,将该模式沿着东河两边向全街道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作者:实习生 洪明思 记者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