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城启动“未来名师”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01 17:29: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多少年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你是红烛......”2月28日,上城区第一批“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培养工程开班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

据悉,上城区教育局和杭州师范大学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对上城区第一批未来名师和未来名校长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三年的联合培养。第一批未来名师和未来名校长是上城区教育局从223名满足条件的校长和老师中挑选出10名未来名校长和20名未来名师。

计划通过高校研修、跟岗实践、影子培训、海外研修、成果展示等方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30名未来名师和未来名校长培养对象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引领。这种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联合培养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的模式,打开了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看来,校长和老师是教育发展最核心的力量,教育发展的就是要靠未来名校长和名师来助力。“虽然名师名校长不是全部靠培养出来的,但是这样的平台,可以让他们相互交流,有学习的对象,有导师的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近年来,上城区通过搭建教师多维生长台,打造了一支以省特级教师为“尖端”、区特级教师和三星级班主任为“高端”、区学科带头人和二星级班主任为“中坚”、“五阶段”获奖教师和一星级班主任为基础的“四级人才梯队”。目前,全区共有在职省特级教师22名、区特级教师22名、区学科带头人169名、五阶段获奖教师869名、星级班主任217名,名优骨干教师占全区教师总数的1/3以上,形成了承上启下、层层递进的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和育人者成长通道。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按照中层干部、校级后备干部、职初校长、中坚校长、名校长五个层次,完善干部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养工作。依托区域课程改革的整体推进,不断提升校级干部的课程领导力;依托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正校级干部行政执行力考核等手段,不断提升校级干部的办学和管理水平;依托校长书记读书会、西博会名师名校长论坛等平台,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领导力。

十三五期间,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围绕如何发挥现有名师名校长的影响力、如何培育上城教育的新生力量,上城区开始了新的积极探索。名师工作坊、名校长工作坊、特级教师工作室相继成立,成为上城名师名校长传帮带的重要载体和舞台。

此次启动的“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培养工程,则是希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本土、高校以及国内外的各方资源,为上城区培养一批理念新锐、敢于探索,具有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度的名师、名校长群体。

作者:通讯员 沈蕾芳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