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教育界党代表冯伟群:环境就是最好的课程资源
发布时间:2017-02-25 12:12:11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翻阅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的微信,有两件事情第一时间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其一,微信名称不是通常设定的“某某幼儿园”,而是颇具新意和亲切感的字样:“发现and生活”;其二,某篇稿子中的一句话:教育,原本是一场遇见。

“普惠发展” 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更好的教育

“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赵一德书记在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讲话中,为学校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理解“普惠”这两个关键字?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对此深有感触:“杭州如今的城市气质,如同市委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独具韵味、别样精彩,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教育希望达到的一个境界。”

冯伟群说,“学前教育虽然不是义务教育阶段,但是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是每家每户都牵挂的事情。普惠二字,是指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半个多世纪提升成长 让“发现”贯穿幼儿教育

从建国第二年建立的“机关保育园”,到半个多世纪之后拥有四个园区的省一级幼儿园(灯芯总园),冯伟群回忆,市府幼也经历了幼儿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提升。

2002年开始,幼儿园确定了“绿色教育”的总体理念,以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为思考原点,开设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生活学习课程”,帮助孩子建构“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三重理解关系。

从冯园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发现”一词,几乎贯穿着幼儿园方方面面的教学与工作。“发现Discovery”既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值得探索与发现。”

撸起袖子做个“小小农夫” 环境就是最好的课程资源

许多人在成年之后,还会回忆起童年课本上“百草园”的那些花草虫豸,在日渐现代化的城市中,这个小小的园子早已被意象化,蕴含着令人追忆的田园梦想。

但是对孩子来说,可以保留这梦想,并以更接地的方式感受这梦想。市府幼灯芯园区的空地本来一片平坦,冯伟群说:“我们故意用土堆了一个小山坡,就是让孩子们感受大自然的味道。”

灯芯园区有些历史悠久的大树,他们能不能作为教学的素材?老师们发现,这些树木有80多个品种,“在树上架起空中索道,让孩子去尝试树的探索、树皮的探索、小昆虫的探索……这些都是最好的课程。”

此外,市府幼每个园区都开辟了小农场。彩色的小房子周围有不少空地,干脆全都开放成菜园子,历经春播、夏长、秋收、冬藏,等待发芽、开花、结果。“直到有一天,孩子们抱着收获的大丝瓜放在我的面前……”这一刻,言者充满笑意,听者兴趣盎然。

冯伟群说,我们主张的绿色教育,就是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而环境本身,就是最好的课程资源。

多样化的课程 让活动不止是一个过程

除了原生态的资源利用,一系列匠心独具的艺术、人文课程也是幸福感的保障。

“比如一次艺术活动,我们的理解,它应当不仅仅是一次孤立的舞台表演。” 冯伟群说,“孩子们可以体验共同选音乐,一起学舞蹈,再共同设计服装、讨论台上表演造型的全过程。”

如今,市府幼的“咿瑟音乐节”已经成为最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的舞台。2016年的“咿瑟”音乐节持续了一个月,600多位孩子自己选择歌曲、认识乐器、编排动作、服装制作……这样的自主精神贯穿了整个音乐节。

“咿瑟”两个字怎么来的?冯伟群介绍:由“Easy”音译而来,意为:轻松的,随和的,无拘束的。“咿”为咿咿呀呀,小儿学语声,“瑟”是指一种汉族拨弦乐器。“咿瑟”可以理解为音乐的一种表达方式,咿瑟音乐节旨在传递一种快乐、轻松、开放的音乐形式。“活动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让每一位孩子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表达与表现,让他们浸润在美妙的音乐中快乐成长。”

此外,鼓励动手操作的“发现式”木工坊、探索从废纸变纸浆全过程的“纸艺坊”、每天都在校园上演的“街头艺术”、新开辟的博物馆探索……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道求知的们,开始了一扇向善的窗。

采访的最后,记者同冯园长一起翻阅照片,孩子们正在菜园子里热火朝天忙活着:土壤是自然粗放的,种子是小手随意撒的,这似乎正暗合着幼儿教育的初衷:随时随处充满关爱的匠心,看起来却不显山露水,成长本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一切贵在润物无声。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