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夏印章:做好基层民警工作 增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7-02-24 22:09:34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基层民警夏印章参加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夏印章现场救助受伤女子,被网友赞为“靠垫哥”。

夏印章走访了解辖区各户情况。

党代会报到那天,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夏印章。

他是富阳公安分局场口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去年三月,我就采访过他。当时,他所在的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拖拉机发生侧翻,车上掉落下来水泥压到电动车主。

夏印章迅速赶到现场,为了让伤者有一个相对较舒服感觉。他蹲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给伤者当起靠垫,长达20分钟。周边的群众拍下这一幕,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赞其为“靠垫哥”。

2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作大会报告。下午,则是分组讨论发言。

我与“靠垫哥”采访,约到了当天傍晚。

“这份报告提到了杭州市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作为杭州人,我真心感到自豪。”夏印章一见到我,主动聊起了这次党代会。

作为社区民警,夏印章着重分析这份报告关于他工作职责的相关内容,他把这些文字都着重圈了出来。

“报告提到的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比如宾馆身份登记实名制等做法,我们这几年也都在做。”夏印章说。

杭州市公安局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就在富阳场口,所以当地为了满足教练和学员的住宿需求,开了不少宾馆。夏印章所在的场口派出所辖区,就有大大小小72家宾馆。

夏印章告诉我,前两年刚开始去查实名登记的时候,就发现有个问题比较突出。

“学员基本都是出示身份证登记的,但是教练很少会主动出示身份证,而不少从业人员也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实名登记。”夏印章说。

这两年,场口派出所每天都会对涉及实名制管理工作场所进行抽检,直接调取宾馆内的监控,查看是否这些入住人都进行实名登记。同时,还建了一个群,把这些宾馆负责人都拉了进去,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讲解。

“经过这两年的工作,现在我们辖区的宾馆基本能做到实名登记。”夏印章说。

在今天的报告里,还谈到了要学习“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夏印章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然少不了调解邻里矛盾。说起这方面,他谈到了去年年底一个事例。当时,辖区有一对邻居闹了起来。一方是30多岁的年轻人,一方是70多岁的老人。

事情的起因也很简单,30多岁的年轻人在自己家外围砌了一堵墙,没想到刚砌好就被老人敲掉,再砌再敲。年轻人忍无可忍,报了警。

夏印章赶到现场了解情况,问老人为什么要敲,他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对方砌墙的位置,正好在两家地中间,是“中间线”,在这个位置砌墙,他觉得自己吃亏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院子里种满了菜,他觉得对方围墙砌高了不利于自己的蔬菜采光,所以坚决不同意。

夏印章开始两家人分别调解,但老人坚决不肯让步,调解自然也进行不下去。然而在调解过程中,夏印章根据11年的工作经验,敏锐地发现老人其实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他后来也表示,他觉得邻居招呼没和自己打一声就在中间线上砌墙,太不尊重他了。其实他也不是蛮不讲理的,好好说他也肯退一步的。”夏印章说。

了解到这一点,夏印章又分别给两户人家做工作,最终年轻人提出拆掉最上面的一部分围墙,不影响老人蔬菜的采光,老人也答应不再敲墙。现在事情过去已经3个月,两户人家没有再因为这个事闹不快。

说起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夏印章表示自己是一名基层民警,是最贴近群众的党员干部。今后五年里,他将通过自己工作,增强群众幸福感,为深化平安杭州建设付出自己力量。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徐洁